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还给鸟儿一个安宁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03 燕赵晚报

  有人在唐山丰南“孤岛”大肆捕鸟偷蛋

  燕赵晚报唐山电“快来管管这里吧!再不管,这些鸟就要灭绝了!”5月15日,记者接到唐山市丰南区一位李先生打来的电话。他在电话里说,在丰南区东南方向的一片“孤岛”上,每年都会有无数只野生大鸟栖息繁衍。可如今,这片大鸟的家园却遭到了人为破坏,不仅每天都有数百只鸟蛋被人偷走,有的大鸟也成了人们的猎物,看了真叫人心疼。当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暗访。

  大鸟安家“孤岛”多年

  按照李先生的指引,记者找到了这个名叫“造甲坨”的地方。在一片一望无际的稻田中央,有一块树木茂密的“高地”孤立其中,这便是李先生所说的“孤岛”。记者等一行人在距“孤岛”四五百米之外的稻田边刚一下车,就见无数只大鸟从“岛”上的树林间腾空而起,霎时连成一片,警惕地在“孤岛”上空盘旋。

  沿垄走过稻田,记者很快踏上了这个满眼绿色的“孤岛”。脚下是松软的树枝,身边是茂密的丛林,耳畔是叽叽喳喳的鸟声,还有阵阵花香扑鼻而来,一种大自然的原生态之美让人心旷神怡。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片“孤岛”约有七八亩地大小。大鸟在这里安家已有很多年了,每年入春时来,入秋后走,现在正是它们孵化小鸟的时候。尽管这一带方圆七八公里之内不见人家,但却常常有人来捕大鸟、偷鸟蛋。开始时还只是孩子们过来淘气,可现在大人们也开始大规模地来“洗劫”了。

  一天几百个鸟蛋遭劫

  记者注意到,这里以槐树和桑树居多,几乎每棵树上都筑有七八个鸟巢。在每棵树下,又几乎无一例外地散落着许多破碎的蛋壳,有的是已经孵化后的空蛋壳,有的却是未经孵化便掉下来摔破的,从里面淌出黏稠的液体。

  就在记者观察鸟巢时,从树林里走出4名男子,其中一人手里拿着弩,还有一人拿着一把弹弓。他们边走边仰头看着树上的鸟巢和飞来飞去的大鸟。记者以游玩者的身份,很快与这4人攀谈起来。

  一名高个男子说,这种大鸟可能叫“灰鹭”,个大的有3斤来重,展开翅膀时足有2尺多长,鸟蛋也比较大,最大的能有柴鸡蛋那么大。捕猎“灰鹭”时人不能多,人一多,它们就飞得远远的。如果一两个人悄悄地隐蔽在树下,大鸟就会飞回来喂小鸟,这时射猎命中率极高。

  说话间,另一名男子已经麻利地攀到树上,从鸟巢里抓起鸟蛋揣进上衣里兜,还不时惋惜地喊着:“这窝全孵出小鸟了。”高个男子告诉记者,这里的鸟蛋很多,一天捡上几百个根本不成问题。他还颇有经验地介绍说,这种鸟蛋不能像鸡蛋那样吃,味太腥,但腌成咸蛋吃,味道还不错。

  又一名男子走到一棵低矮的小树下,用力摇晃起树杈,几个鸟蛋随即从树上掉了下来,有的被摔破,有的竟然完好无损,男子立即上前进行挑拣,将“战果”收入口袋。

  一阵“洗劫”之后,树下又添了不少摔破的鸟蛋,树上则是一片惊恐的鸟叫声。李先生心痛地对记者说,如果这样下去,这种大鸟将会从这里消失。

  有关部门将展开调查

  记者从唐山市林业局了解到,灰鹭并非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但按照《河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规定,在未取得狩猎证的情况下,猎捕非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狩猎物的,要处以狩猎物价值的3-5倍罚款;没有狩猎物的,要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此外,按照《刑法》规定,非法猎捕各种野生鸟类20只以上者,要追究刑事责任。

  市林业局林政公安处的负责人表示,要尽快就此事与丰南区林政部门取得联系,责成其调查处理此事。(李先生获线索奖10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