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费站前演逃费戏 走捷径国家损失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05 燕赵晚报

  新桂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必成

  “如果任由事态发展下去,国家的损失将会越来越大!”5月11日,面对记者的采访,廖泽英表示忧心忡忡。

  廖担任平乐至鹿寨二级公路鹿寨收费站的站长。他们收费站前方50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原本是机耕路的岔道口,去年底,机耕路被人出资修平拓宽,一些过路货车客车于是往这个岔道口钻,绕过收费站,走那条长约3公里的机耕路,再上二级路,以此逃避收费站的收费。工作人员每天眼睁睁看着这些“逃票”车辆在眼皮底下溜走,收费站称“损失惨重”,4个多月来,已让国家损失60万元。

  记者目击:过往车辆接踵绕道“逃票”

  记者对此事的采访,源于一名乘客的担忧。家住荔浦县的周先生,由于生意需要,经常搭车往返于柳州和荔浦之间。今年以来,他发现所乘坐的卧铺车,每开到鹿寨收费站附近,就会驶入一条刚修平拓宽的机耕路,绕道而行,然后再开上平乐至鹿寨的二级公路。

  5月10日,周在给本报报料时说,他今年以来所乘坐经过此路的客车,几乎没有哪一辆不绕道走这条机耕路的。这让人不禁产生两种担心:一是这些车辆每天如此逃避收费,会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他每次坐车见司机把车开进机耕路,心里总有种“坐了那趟车助长车辆逃费之风”的感觉。另一个是,由于机耕路路面不大,再加上车走多了,路面坑坑洼洼,每次坐车路过那里,心总在打鼓,生怕车子翻下路面的地里。

  周说:“过往车辆每天就在收费站工作人员的眼皮底下溜走,为什么那么久都没有人去干涉这件事情?”事情真的有那么严重吗?5月11日下午3时15分,为探虚实,记者在柳州汽车总站购票,坐上了一趟开往荔浦县的卧铺车。下午4时50分,车子过了鹿寨县城大约2公里后,果真从鹿寨至平乐二级公路拐进了路边一岔道口,径直上了一条四五米宽的泥路。

  据周介绍,顺着这条泥路,到另一端与二级路连接的岔道口,至少有3公里,可为了逃避那几十块钱的通行费,许多车辆都愿意绕这段泥路。

  由于车走得多,泥路路面很烂,记者所坐的卧铺车不得不减慢车速,车子摇晃得很厉害。车子一路摇晃过去,记者见到不少出租车、大货车,以及跑贺州、阳朔至柳州线路的客车迎面开来。会车时,由于路面只有约4米宽,两边的车子只好小心翼翼地挤过路面。有些地方路面过窄,两边车子只能歪斜着车身经过,乘客十分紧张,感到车子随时可能翻下路边的田地。

  在经过一家砖厂后,记者所乘坐的卧铺车终于走完了泥路,拐上了二级公路,此时,车子在那条泥路上已走了整整15分钟。在这一期间,记者共见到了8辆车子从泥路经过。

  上了二级路后,记者借故下了车,来到这一端的岔道口蹲候。令记者感到惊讶的是,两分钟后,从荔浦方向开来的5辆客车货车,竟排队从岔道口拐进泥路,绕道行走。在接下来的13分钟里,记者又见到12辆客车货车如此绕道行走。而这个岔道口,距离收费站大约50米远,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不时朝这边张望。

  记者算了一下,从另一端岔道拐进那条泥路至蹲候观察的30分钟时间里,共有25辆车绕道避开收费站。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里重访,依然看到不少的客车货车绕道“逃票”。

  收费人员:眼睁睁看着国家财产流失

  5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收费站采访。站长廖泽英一见面就对记者说,每天众多过往车辆堂皇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走,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国家财产蒙受损失,却束手无策。

  廖说,那条泥路原先只是机耕路,两端并没有相通,路面也很窄。里面的两家砖厂、县殡仪馆和县森林防火队等单位以及一个小村屯,原先是通过这条机耕路,各走两边路口的。去年12月下旬,他就开始见到有推土机从岔道口开进去,将路面修平拓宽,并铺上沙石。

  当时收费站也没在意。但完工后,这条机耕路俨然成了铺有沙石、路面平整的村级公路。也就是从那时起,原先从鹿寨县城开出跑乡镇一线短途的中巴车,再也不经过收费站,而改走那条“捷径”了。紧接着,跑柳州至荔浦、阳朔、贺州等长途线路的客车货车,知道那里有一条“捷径”后,也纷纷绕道行车。

  廖称,平鹿二级公路是2000年底建成通车的,鹿寨收费站随后而建立,经自治区政府批准,按照自治区物价局核准的收费标准,对过往的车辆收取通行费。对7座以下、8至19座、20至39座、40座以上的客车,分别收费8元、13元、20元、25元;对于货车,则根据不同的吨位,按照同样的费用级别进行收费。仅去年,就为国家收回940万元的通行费。但自从有了这条“捷径”后,每天经过收费站的车次减少了12%——15%,收费站每天至少损失3000元。廖估算了一下,自从今年1月那条机耕路拓宽修平后,收费站的损失已达到60万元。

  “逃费”捷径:修建便民路带来的意外

  在采访中,泥路边的鹿寨农场的一位退休职工告诉记者:自从那条机耕路拓宽修平后,由于车辆路过太多,路面经常尘土滚滚,影响到路边庄稼的生长,路也烂得快,附近的农民很有意见。当地一个农民弄不懂这到底该由谁来负责,就跑到收费站质问:“那么多车拿农民的机耕路当公路走,你们为何不去阻拦?”那么到底是谁出资修了这条“捷径”?住在附近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大家也在猜测,有人说是当地政府部门和里面那几家企业共同出资修建的。因为收费站离县城近,有些人见过收费站就得交钱,因此干脆另修一条路来躲过收费。

  对于村民的猜测,鹿寨收费站一负责人只是笑而置之。究竟此路到底是谁出资修的,该负责人说他们也不懂真正的内情,只是猜测:“我们听说到的情况是,几家砖厂和县糖厂为了方便农民运甘蔗,以修甘蔗路的名义搞起来的。”为了弄清谁修了这条路,记者联系采访机耕路所在地的鹿寨县鹿寨镇政府领导。

  12日下午,鹿寨镇政府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镇领导的委托下,向记者作了这样的解释:这条机耕路的扩修,镇政府没有出资一分钱。是附近的砖厂等几家企业为方便企业的运输和出行,集资而建的,但没有料到会出现这样的后果。

  有关部门:堵刹歪风束手无策?

  面对这条机耕路导致的车辆逃费,国家财产流失,有关部门到底采取了哪些措施?收费站站长廖泽英说,出了这样的问题,由于执法权限问题,收费站也是束手无策。收费站不能去堵住那条“机耕路”的岔道口。今年初,他们向上级桂中公路局打报告请示解决之道,同时向鹿寨县政府分管的县领导反映,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最终得到的结果是,鹿寨镇镇长承诺不再修那条机耕路,让其自烂,到那个时候车辆就难以通过了。

  桂中公路局收费科一黄姓工作人员,在部门领导的授权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公路局也是很着急,很渴望当地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让绕道逃避规费的这股歪风得以尽快刹住,以减少国家的损失。可现实的状况是,当地政府也有难处,因为那里本来就有路,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是不能去封路的。但如果当地能干预那些绕道的车辆,国家的损失可能就会少得多。

  鹿寨镇政府那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向记者转达镇领导的意思时,也证实了收费站负责人的说法。但他同时也向记者提到:“其实这个收费站建在那个位置并不很合理,因为附近的村民每天去4公里外的县城,都得经过那里,都要交费,大家很有意见。”办公室另一名女秘书先前也对记者说:“收费站建在那里,县城里不少群众也有意见。”收费站站长廖泽英驳斥了这种说法,他说这些说法只是个托辞,在这里建收费站,是自治区政府批准而建的,任何车辆经过那里,都应按照有关规定缴费。

  采访最后,廖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损失已经那么大了,如果时间再长一点,其他长途车也知道那里有一条‘捷径’,损失还要更大!”

  (来源:新桂网-南国今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