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速路不高速费照收 北京车主提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07 燕赵晚报

  北京车主一纸诉状要说法

  日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法院传票———它成为被告的原因是:京津塘高速公路未能提供高速行驶条件,却仍然按原价收取了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

  这起诉讼缘于北京律师庞标4月间的一段经历:因为京津塘高速公路上的拥堵,他耗时近两个小时才行驶完70公里的路程。

  原告庞标的诉讼请求是:华北高速向他返还当日所收车辆通行费的一半———25元。他说,他希望这是一起公益性诉讼。

  70公里走了近两小时

  庞标说,他将华北高速告上法庭,缘于一个月前的一次经历:4月14日晚7时03分,他驾驶轿车从北京经由京津塘高速公路赶往天津,当时是从大羊坊入口领取了通行卡,入口处工作人员对车辆正常放行,并没有告知此时在距离大羊坊收费站17公里的路段已经出现了交通事故。

  “车通过收费站后,很快就被堵住了!”庞标说,大约只走了3公里路程后,车辆就寸步难行。他粗略一计算:大约70公里的路程,走了1小时40分。

  “这种情况下,车辆通行费还能照收吗?”在出口处,他对收费员坚持收取车辆通行费25元的做法提出质疑,收费员的答复是:无论堵多长时间,都照常收费,不缴费不能通行。

  庞标缴付了25元车辆通行费,但他将车辆通行卡留下了,作为进入高速路时间的记录凭证。

  原告认为低速时应减收费

  “高速公路不能提供本应提供的高速行驶条件时,就应该减收或者免除车辆通行费。”庞标说。

  随后,庞标决定,以违约为由将京津塘高速公路的经营单位———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讨说法。4月29日,庞标带着诉状来到大兴人民法院,但工作人员告知,该案应到下属的红星法庭立案。5月9日,庞标来到大兴人民法院红星法庭递交起诉状,该案得到受理。

  庞标在诉状中说,在收取车辆通行费问题上,他和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处于平等的合同关系。高速公路上发生了堵车或者由于其他原因,使高速公路不能提供本应提供的高速行驶的条件时,高速路公司就应当在入口处及时告知,并免除或减少收费。

  庞标还说,目前,高速路公司的通常做法是,无论车流量是多是少,无论车行速度是快是慢,无论单向通行还是双向通行,无论道路是在维修还是不在维修,只要车辆驶入高速路就需要缴费,完全不顾高速路是否能够提供高速行驶的条件,这是一种“无任何平等可言的霸王条款”。

  华北高速:通行便应收费

  5月13日上午,华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平如接受了记者采访。

  董平如说,根据4月14日当天的电脑记录和电话录音,当晚7时10分,公司接到了交警方面反馈来的信息:出京17公里处有一辆大货车掉入了边沟,需要断路处理。

  接到电话后,华北高速联系北京交通台并在路边电子牌上进行了播报,而庞标是晚7时03分,也就是在得到断路通知前才进入收费口的,所以收费员不可能告知。

  “事实上,公司方面无权决定断路,也无权在车辆拥堵情况下拒绝车辆进入高速路,交通管制属于交警部门管理范畴。”董平如说。

  对于“高速路不高速”是否应减免车辆通行费问题,董平如称:在我国法规上,并没有对该问题进行明确规定。他认为,高速公路收费属于公路收费范畴,只要是经过通行了就要收费,和是否高速公路本身没有关系。

  董平如最后表示,如果可能,公司方面愿意和庞标调解此案。(廖洪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