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比赛球迷别起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11 北京晨报

  体育比赛,总会有输有赢。当我们所支持的运动员赢得了一场艰难的比赛或者输掉了一场本来可以夺冠的比赛时,观众该如何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呢?本版特邀请国际级裁判陆俊讲授这堂“理智对输赢”的礼仪课。

  特邀礼仪讲师:前国际级裁判 中国“金哨” 陆俊关于美感

  问:在体育比赛中,输赢意味着什么?对运动员和观众来说,重要程度有何区别?

  陆俊:比赛是一场游戏,但如果没有输赢,对观众来说就失去了魅力。而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因为比赛双方为了取得胜利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表演,观众看到的是比赛过程中的美,或者说是通过竞争来看竞技体育的美。

  问:一场该赢的比赛输了,观众怎样才能使内心平静?

  陆俊:在比赛过程中,观众领略到这个项目的魅力和美,那就足够了。比如说,在NBA比赛中,很少有队员在对方要扣篮的时候故意犯规,为什么?就是为了能让观众看到一个运动员在扣篮时所展现出的力量、技术以及这个项目的魅力。只要比赛中没有掺杂任何虚假丑恶的东西,比赛本身所展现的就是美的东西。而对观众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欣赏这种美。关于裁判

  问:如果在比赛中出现了裁判明显的误判,对结果产生了重要影响,观众该怎么办?

  陆俊:我就是一名裁判,但我从来不赞同“裁判的误判使比赛有缺陷美”这个说法。因为没有一名裁判会希望一场比赛被人记住是因为他在场上出现的错误。当人作为裁判,且当裁判的判罚是即时性的,不能回复的时候,裁判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因为很多时候,就是看电视慢镜头都不能准确地认定一件事,如何能要求裁判在一瞬间的判罚就是百分之百的准确呢?我希望观众也能给予裁判一些理解,因为这个角色不可能不犯错误,但裁判们都不会故意去犯错误。

  问:当支持的球队队员在场上与对方运动员或裁判发生冲突时,观众们应该如何做?

  陆俊:其实,中国大多数球迷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就是观众是场上队员行动的指挥者、领导者,球迷的声音对场上球员来说太重要了。如果观众的态度很文明,很绅士,那么踢球的人很快也就知道观众想看什么,不想看到什么。我也裁判过国外球队的比赛,他们的观众就是这样,哪怕是主队球员出现恶意犯规,观众们也会对他报以嘘声,因为这是违反体育道德的。这样一场、两场下来,就是动作再粗野的球员也会知道,观众不想看到恶意犯规,那么他的动作也会收敛很多。

  但目前在国内的一些比赛中,有些主队球员恶意犯规,或者跟对方发生冲突的时候,球迷还会给他加油、鼓劲,觉得这样很解气。我认为,观众们一定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应该用自己文明的行为来“指挥”场上的球员。关于球迷

  问:当与比赛另一方的支持者相邻而坐时,球迷该如何处理好彼此的关系?

  陆俊:球迷应该先想清楚自己来体育场是干什么的。对于球队精彩的表现要给予掌声和支持。当然,球迷们可能很少会去给客队掌声,但也应该做到不去攻击别人,或者公然表示不支持。球迷欣赏自己所支持的球队的表现就好了,这样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冲突产生。

  问:如果一支球队在比赛中一直被动或比分一直落后,球迷可不可以退场?

  陆俊:我觉得如果这个球迷是真的爱护自己所支持的球队的话,那么他应该把比赛看完。只有看完了比赛,他才能知道这支球队的问题在哪里,然后球迷自己也可以提出意见,把问题反映给俱乐部。如果看到自己支持的球队输球就愤然离场的话,那么他不是一个真正的球迷。

  问:输球或赢球之后,很多球迷喜欢聚在一起,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陆俊:我觉得球迷在赛后聚在一起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这对球迷来说也是一个过程:从比赛前的预测、到比赛进行时的体验,再到赛后球迷之间的总结和交流。球迷去看一场比赛,也会希望能体会到全过程。当然,如果这种交流演变成聚众闹事,那就不被人支持了。关于庆贺

  问:赢下一场艰难的比赛会令人欣喜若狂,这时该如何庆贺?

  陆俊:我觉得还是要理智,最起码不能做出伤害自己或他人的举动,也千万别因过于高兴就扰乱社会秩序,不能把好事变成坏事。晨报记者殷楠;//每页显示字数 PageSize=1500; //分页模式 flag=1;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