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7日集粹:淡化北京警察李忠义的身份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13 人民网

  记者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得到的却是“不要参与报道”的“提示”,这在召开的各类“新闻发布会”中还是十分“罕见”的。笔者注意到,这个不让记者参与报道的特殊“新闻发布会”,其实就是一个向记者“公关”的“联谊会”或者“说情会”。

  假如此事件中的某一方没有警察身份,公众对这起案件的关注度或许不会有如此之高。正如公安部新闻中心处长郭蓓所言:正好碰到这么没素质的人,正好这个人是警察,正好受害者也是警察,两个都是警察,大家才会这么关注。三个“正好”,使“警察打死警察”几成奇迹。可我以为,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淡化受害者李忠义的警察标签,还原其公民身份。

  自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推出后,“成为500强”一度成为中国不少企业家心头挥之不去的一个结。然而,北京论坛开幕一天来,很少再听到有记者提出同样的问题,也很少再有企业家在各种场合主动表明自己的冲击500强雄心。不再偏好于用数字勾绘美好未来,也许是中国企业家们日益成熟起来的一个标志。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的意识———如何为明天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

  一个社会如何称呼官员,看似很随意,但是它其实反映了这个社会如何看待公权力的态度,因此不可等闲视之。在我国,权力来源于人民,掌握权力与否和多寡并不决定人的高低贵贱,这是中国权力的合法性基础和中国社会对待权力的特有语境。因此,官员不应该有辈分,用“同志”这一称谓最吻合我们权力的属性,也最明确地表明官民的地位是平等的。看我们的农民工,工资水平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没有多少改变,从而出现近年沿海地区“民工荒”。我心中总是会想,如果中国的经济只是建立在对自然资源与环境的掠夺、对土地资源的掠夺、对人力资源的掠夺的基础上,那么中国经济成就的意义何在,这些不是我们更应该深思、反思与讨论的严肃问题吗?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基本上是没有真正地反思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这三大关系。而这岂不是《财富》论坛更应关注的主题?两名掌握了详实材料又具有大无畏精神的原公司职工,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锲而不舍的34次举报,该公司的负责人却仍安然无恙。上有中央的通知,既是官又是商,双重身份属一违规;下有举报人内容详实的举报,造假以骗取资质牟利,属二违规;可“双违规”的“官商”就是扳不倒,这不能不说是一件怪事。

  从就业角度看,学历与工作,没有必然的对等关系。在市场经济中,一个人的价值不应该以其身份的高低,而应以其对社会的贡献大小来衡量。北大学生卖肉、复旦学生卖蛋与国外哈佛大学毕业生开出租车,今天我们的社会对这种貌似“错位”的就业现象给予高度关注,恰恰反映出整个社会的就业观,是将职业分为“三六九等”以及高低贵贱的

  纵观古今,从来就不存在着“死不低头”的房价,只要宏观调控的措施到位,击中了炒房客的软肋,让他们利薄如纸,甚至无利可图,他们自然也就会改变投资的取向。如今可供投资的渠道十分宽泛,商家获利,全无必要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在炒房这棵树上吊死。笔者期待政府部门为稳定房价刮起的风暴,针对性能更强,也来得更为猛烈一些!

  从善意的角度想,刘在主观上应该没有要置人于死地的念头,但这与他是不是一个“好警察”没关系,因为即使不是一个“好警察”,一般也都没有这种想法,否则就太可怕了。可问题的关键不在这里,而在什么才是“好警察”。显然,太原市公安局有关人士的看法与我的看法不一样。由上可知,他们眼里的“好警察”是业务好,干活利索;但在我看来,作为一个执掌执法权的公职人员来说,好警察首先要对法律保持敬畏之心,不能逾越法律的规范,也不能有丝毫特权。但显然,刘不具备这一条件。

  在方兴未艾的“新印度关注”中,最值得中国思考的是“谁的经济更安全”。从劳工政策方面看,虽然中国宽松的劳工政策发挥过短期的吸引外资的作用,但是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如伤残、低工资、贫富分化、社保缺位等问题将长期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稳定。从金融方面看,印度的资金市场远比中国成熟。前一段时间,有学者提出“脱美国化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文中指出,中国人的美国情结太重,作者关心国运民瘼,关注中华民族兴亡盛衰的根本问题,让人感动,但是“脱美国化”这个提法却值得商榷。表面看上去中国人的美国情结中有许多可笑荒唐的东西,但往深里看,我们会发现,无论是英国情结,苏俄情结,还是美国情结,个中始终不变的东西是中国人对先进的文化理念,先进的社会制度,文明的生活方式的渴望与追求。

  燕赵都市报:清华校长出丑与教授出走

  清华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不识“小篆”,读不通黄遵宪的一首并不生僻的诗“寸寸山河寸寸金”,经电视直播后,惹来扰攘纷纷。校长“出丑”,一时成为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文化事件”。不能说我们现在不重视人文教育,就是这位读不下一首近代诗的顾秉林校长,2004年夏天,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话题接受记者访问时,也强调大学“最根本的区别应是其内在的文化和精神,大学的精神、文化氛围和底蕴是大学的灵魂。”

  3月26日国务院宏观的“老国八条”更多起威慑作用,4月28日细化的“新国八条”是具体的硬措施,而此次七部委的组合拳则是部委对应“新国八条”制定的具体、实质性的配套文件———部委跨出合作遏止高房价的步伐,笔者认为,这种合作姿态比内容更有意义,因为畸高的房价正是公共部门间缺乏合作与协调的碎片化结果。

  “美国也有”论者的用心是很良苦的,其可能的逻辑是:如果某种丑恶的现象只是我们有而人家没有,那我们就很没面子。而如果这种丑恶现象不仅我们有,人家也有,特别是作为世界一流发达国家的美国也有,那么这种现象虽然丑恶,却并不特别丢面子。他说人家美国审判长达10年以上,也有冤假错案,那就是为了让我们相信,出现聂树斌案、佘祥林案在所难免;可是,仅说“美国也有”未免太粗疏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