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8日报系:领着走,还是跟着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21 人民网

  人民日报:铭刻在德国心脏的忏悔

  纪念碑的落成并没有结束长达17年的争论。应该说,如此漫长曲折的过程正是德国不断自我审视过程的一种反映。这个过程不会随着这座纪念碑的落成而完结。正如美国的犹太学专家詹姆斯·杨格所说,毕竟没有第二个国家把它对其罪行的回忆置于其首都地理位置的中心。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蒂尔泽在接受德国《犹太汇报》采访时说,这一纪念碑不是为幸存下来的犹太人而修建的,而是为德国人、为自己集体的记忆而修建的。记者在信息处出口的留言簿上看到这样几句话,显而易见是出自德国青年之手:“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毫无道理,但它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我羞愧———不是作为一个德国人而羞愧,而是作为一个‘人’而羞愧!”

  人民日报:抓住中国机遇 共圆财富之梦

  尽管不是财富论坛的正式会议,但有关“体育”与“文化”的两场圆桌会议一样吸引了大量关注的目光。这是两个与中国、与北京紧密联系的话题。2008年,奥运会将第一次来到古老的中国,来到北京。奥运会好比强力催化剂,让中国的体育产业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让老百姓对体育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对于跨国公司而言,这热情意味着一个正在兴起的大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商机。与此同时,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国,在新的世纪中,也面临着巨大的文化变迁。这变迁给中国以挑战,也产生出大量新的需求,成为跨国公司大展身手的领域。不论是体育还是文化,在圆桌会议中,最经常被提及的词都是“机遇”,议论最多的都是“如何抓住机遇”

  人们无法不将德日两国的行为作一番比较。德国和日本虽天各一方,却有许多相似之处:它们同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动国;战后也同时崛起为经济大国;而目前又同在争取“入常”,力图成为政治大国。然而事实上,它们被周边邻国所认同的程度却大不相同:欧洲的德国早已为各国所热情接纳,它不仅是欧盟的一个受尊敬的成员,而且是欧洲一体化的有力推动者。而身在亚洲的日本,它所面对的可悲现实却是形单影只,颇为孤立。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差?原因不难洞明:德国真诚地清算了自己的历史罪责,从而获得了邻国的宽恕与接纳;而日本却不肯坦承战争罪行,使亚洲邻国尚难给予同情与谅解。难道这不值得日本有远见的政治家们深长思之吗?

  许多读者的阅读选择面临困惑:怎么会有如此多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谁动了我的稀饭》?怎么会有如此多的《水煮三国》、《麻辣三国》、《火锅三国》和《贼三国》……真正是忙坏了大小的书店,坑苦了万千的读者,偏肥了少数人的私囊。一些跟风就市的购书者,正遭遇这样的尴尬:一年辛苦,一架滥书,一言难尽。我们当然看到中国出版事业蓬勃发展的喜人景象,看到人们的精神食粮愈益丰富起来。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一些出版单位的无序竞争,盲目跟风,出现不少怪异现象。这使我们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我们究竟是在创造文明财富,还是在制造文字垃圾?是在为后代涵养精神的清水活源,还是在急功近利地竭泽而渔?对大众日益增长的图书消费需求,我们该理性选题、施之以精神甘露,还是制造噱头、粗制滥造。

  体育是新闻传媒关注的热点,喜欢体育的人也特别多。采编人员判断体育新闻的价值,不能自己忖度个别受众有何需求和兴趣,并想方设法加以迎合和刺激,当炮制格调低俗的报道还不过瘾的时候,索性杜撰虚假的东西来填充。大多数受众对此是不买账的,甚至连教练、球员等被采访的对象也很反感。其实,取此下策的新闻从业者并非不知何为良何为莠,否则便不会以“编辑要求”、“读者需要”为自己找借口了。新闻受众绝不仅是信息的简单接受者,许多情况下也是记者的老师。至于采访对象,更会通过对提问的回应,使记者直接受益,长学问。不过,假如不只是专业方面的解释,而是对记者素质和道德方面的意见和忠告,那么当记者的恐怕应该摸摸自己的脸是否发烧了。

  初夏,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北京。5月16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式上的主题演讲,赢得与会者持久热烈的掌声。《财富》论坛,这个被称为“把握世界经济走向最清晰和最直接的窗口”,第三次选择了中国。没有人会忽视中国经济的发展,没有人能抵挡中国市场的诱惑。本届《财富》论坛聚集了近80家世界500强,充分体现出全球工商界领袖越来越浓的中国情结。如今在全球经济界有句名言:“拒绝中国就是拒绝财富。”据统计,世界500强中有400多家扎根中国,全球排名前列的汽车巨头和IT产业100强几乎全部来华落户。作为“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地”和“跨国公司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中国一直积极鼓励跨国公司来华投资,特别是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跨国公司的“溢出效应”,有力促进了中国的新型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各地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也更坚定了巨头们的投资信心。

  两岸和解的契机就在眼前,这已经是举世的共识。由表面上来看,似乎海峡两岸恢复对话,仍胶着在“九二共识”这个争执点上。台湾当局至今不改口,认为从来就没有“九二共识”,所以也无法从这个立场上谈起。大陆则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先决条件。连战、宋楚瑜两主席接连访问大陆,为两岸和解营造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气氛,如果只因为一个“九二共识”存在与否的争议,而错过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当事人将辜负两岸人民的期待,逃不过历史的谴责。前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索乐文说:“两岸达成过同意各自解读的一个共识”。索乐文认为,两岸对曾达成的共识理解很不相同,但谈判的技巧就是要忽略那些不同之处。他认为两岸应该搁置争议,切莫错过双方改善关系的时机。

  海外版:“孔雀”缘何飞中国?

  中国引进外来智力近年来取得新突破。在5月11日举行的中俄工程科技研讨会开幕式上,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向外界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中国大陆累计吸引外来人才总量已经达到250万人次,现在每年来中国大陆工作的外国专家约25万人次,来自港澳台地区的专家约20万人次,并且外来专家的人数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以制止一些景点门票价格竞相涨价行为。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景点门票价格也应按照市场需要进行调整,从而有效控制参观人数,保持景点的有序健康发展。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旅游景点所有权还是属于国家的,即使经营权分离了,但其国有的性质并没有改变。因此,旅游景点在强调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坚持有利于增加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保持门票价格在合理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其中,政府部门要起到应有的作用,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审核责任不能放手。

  现实的问题是,中国已经日渐融入国际贸易体系,我们作出的很多制度安排,已不可能像过去计划经济时代那样,完全依照自己的时刻表去执行

  我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压力。退一万步说,人民币就算要升值,也不能在别人预料的时间段升值。换言之,断不能被国际热钱牵着鼻子走

  政策好,粮价涨,不少外出打工的农民纷纷返乡,要求收回一度被抛荒的责任田。对此,不少拾“荒”而种者表示不满。土地纠纷也由此而生。一方面,农户对责任田的承包权不可侵犯;另一方面,解决抛荒现象,提高规模经营、农业生产效率和市场化程度,也是大势所趋。该如何在两难中找寻万全之策?

  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由于西部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在发展县域经济时除要充分用好中央有关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外,更要正视差距,特别是工业上的差距。实践证明,工业化时期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时期,必须把工业强县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集中力量加快工业发展,通过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才能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

  “可口可乐”四个字无疑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可口可乐的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由“一种饮料”到“美国文化的代表”,再到“和平与爱”,最后到现在的“可口可乐精神”。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品牌从建立到发展壮大,是一个文化提升的过程。“公平”是今年世界电信日主题中的关键词之一。在经历了2004年的不正当竞争和短信陷阱等一系列风波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们,亟需用“公平”二字为自己正名。

  应该说,爱面子并不是一件坏事儿,之所以大家都爱面子,这说明国人心目中有一个共同的心理标准和道德价值观念。不过,还有一句俗语叫做“死要面子活受罪”,现实生活中就有不少这样的实例。譬如,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更要面子。几个很久没见的男同学相聚,谈起彼此的工作和境遇,倘若其中一人在社会上混的非常好,有房有车,而其他境况较差的恐怕不会有人说自己过的不好的,不免会夸大其辞一番,否则一相比较,自己的面子岂不是搁不住。而一旦真相揭晓,即便别人嘴上不说,他也会感觉自此在朋友面前丢了面子,抬不起头来。这便是死要面子吃的苦头。类似的这种爱面子便是一种互相攀比的虚荣心理在作祟,是要不得的,否则逞一时之快,事后心虚、吃苦的还是自己。所以,面子问题虽然重要,但有时候,这样的面子不要也罢。

  世界纷繁复杂,令人捉摸不定。真正有钱的人,往往满足于粗茶淡饭;真正有学问的人,一般不屑于整天把“兄弟在克莱登大学的时候如何如何……”挂在嘴边;而真正强大无敌的人,反而愿意清虚自守,不战而屈人之兵。相反,恰恰是那些并非很有钱、有学问、有实力,甚至根本就是一文不名、一窍不通、一事无成的人,才迫切需要大张旗鼓,大肆显扬,需要抬出权威来给自己壮门面,需要用迷信来支撑脆弱的自信,用暴力来维护某种不堪一击的合理性。

  按照一种简单的评论路径,重庆最近被“发现”的官员活人墓“是一封举报信”。很有力的判断,在活人墓上却恐怕行不通,不然,重庆官员冯文超的“极品活人墓”何以非要等历时3年建成后才可作为举报信呢?而且,如果不是《重庆晚报》记者的曝光,再多的举报信怕也没有什么用。为什么活人墓屡禁不绝呢?我认为不单纯是这些官员利令智昏,更大的内在因素是,弥漫在活人墓上的文化崇拜像孙二娘的蒙汗药,迷倒了官员自己,迷倒了建设者们,甚至迷倒了上级和旁观者。如果我们确实不能证明有好事乡民多次揭露未受重视的话,实际情况只能是,从3年前冯文超活人墓动工开始,就一直相安无事。其他均可类推。

  5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国际贸易中心举办的2005年第七届中国特许展掀起一阵狂潮。由于适逢2004年底我国零售业市场全面开放、2005年初中国《特许经营管理办法》出台,本届特许展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透过热闹的场面,业内人士看出了其中门道: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懂得通过特许加盟模式培育自己的品牌和连锁分销网络,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通过加盟特许品牌开创自己的事业。

  2005《财富》全球论坛终于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向中国聚拢,中国人眼里的“财富”是什么样?中国独特的商机又是如何?这无疑是关心中国经济发展和正在中国市场纵横捭阖的政经名流、巨头所不愿忽略的。在金融改革的风口浪尖,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言行颇受瞩目。同时,中国年幼的资本市场该如何发展、中国在理解国际金融环境和开放银行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投资者该如何理解中国上层结构和文化差异带给他们的屏障?尽管周小川刚刚对“5·18”人民币升值给予否定的解答,但在《财富》论坛题为“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讨论中,周小川“金口”一开,相信会给人们更多的资讯。

  焦点问题1

  河北为何愿意接收首钢?首钢搬迁增加当地税收就业。

  首钢如果搬到河北曹妃甸,污染问题能解决吗?

  焦点问题2

  500亿搬迁建厂费用从哪里来?

  新首钢会跟现在的首钢有本质区别吗?

  从5月1日开始,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出台的《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标准》正式实施,从而结束了物流行业没有国家标准的尴尬局面。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新近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0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为29114亿元,同比增长16.6%,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为21.3%,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高出1倍多,凸现了我国物流业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并且,随着我国按照世贸组织的承诺全面放开物流市场,国外物流公司已经开始第一轮的抢滩登陆。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标准》出台实施。

  最近,国家七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开始进行房价平抑。有分析认为,6月1日前的这20来天,很多中介将大势放量手头房屋。所以这一措施在房价的平抑上效果明显。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13日发布消息说,房地产行业利润惊人,远高于其他行业的平均利润水平。例如北京市房地产开发利润占房价的比重平均达到17.1%,其中最高的在二、三环之间,达到了20.4%。国土部将通过土地调控措施来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的有效供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