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平心静气看待大陆崛起才能对台做最佳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7日电 台湾的《中央日报》今日社论指出,只有平心静气地看待大陆的崛起,才能对台湾做出长期的最佳决策。

  文章说,对于在北京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各国参加的外商当然将其视为了解中国大陆市场和接触相关商业人士的大好机会,摩拳擦掌地进行各种接触。

  文章说,大陆的经济数据早已自行显示了国际间不得不高度重视的份量。不可讳言的是,其每人所得在几乎每个领域的绝对水准都是在提升之中,亦即所有的人民都多多少少受益于70年代末期以来的改革开放,因此国际间主要的政经人士,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等,都认为它将会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成为美、日等先进国家的强大劲敌,而非如极少数人士所认为的“中国即将崩溃”。

  文章指出,参加此次“财富全球论坛”的与会人士创新纪录,也印证了国际间采取此种看法者是在快速增加之中。以自己的主观意愿或意识形态,来低估或诋毁“中国崛起”客观事实者,必然因错误的认知而犯下决策错误,并且会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

  文章也指出,当然,我们也并不认为过度的“中国(大陆)热”是健康的,因为“鸡蛋不要全放在一个篮子里”的确是投资必须分散风险的基本原则。因此,有能力的企业自然应该以全球营运作为其发展策略。然而,对于能力有所未逮的中小企业而言,“登陆”投资可能是分散风险的第一个步骤。基于文化、地理、后勤等因素的考虑,不少大型台商也自然地将大陆视为主要的“国际市场”。

  文章分析说,我们认为台当局无须对于厂商的“登陆”进行干预,只要遵循经发会时陈水扁宣示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即可,等台商逐渐茁壮成长,它们自然就会“向外发展”,无庸“政府”过虑。至于民间其它的经济交往,包括相互旅游、投资、贸易、留学等等,也都应该顺应自然,才能获得对台湾最有利的发展。

  文章在最后提醒说,只有平心静气地看待中国大陆的崛起,才能对台湾做出长期的最佳决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