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女医生陈锡莲:放弃大城市扎根海岛二十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38 大华网

  她,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环境,来到了在当时被称为“省尾国角”的南澳县;她,二十多年来无怨无悔,扎根海岛,成为了南澳人有口皆碑的好医生。她,就是南澳县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锡莲。

  与陈锡莲交谈,一口带着浓重南澳音的潮汕话让人想不到,她并非本地人,而是来自四川的外地人。“刚到这里,最难过的是‘两关’,一是语言关,二是环境关。”想起刚到南澳时的情景,陈锡莲还历历在目。1978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广州中山医学院的陈锡莲来到南澳时,组织上把她安排到云澳镇卫生院当一名妇产科医生。那时的环境可以说是太差了:没有电,照明只能用小煤油灯;没有水,每天只能在三丈多深的井下取水。与艰苦的环境相比,更加难以攻克的是犹如“天书”的潮汕话。在当时,海岛人交流用的全部是潮汕话,特别是育龄妇女,会说普通话的寥寥无几。为了尽快与海岛人打上交道,陈锡莲随身总是携带着一本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地注下了一些字句的潮汕话读音。繁忙工作之余,她总会拿出来看一看、读一读。一两个月下来,已经学会了“你哪里不舒服”等简单问语。两年多后,她已完完全全攻克了语言这座“大山”,能与育龄对象轻松交流了。

  在卫生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1986年陈锡莲调往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1990年调任县计划生育服务站。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她已完完全全融入了海岛的生活。这里,已成为她的“第二故乡”;这里的姐妹,她视同亲姐妹。她总是全心全意为育龄对象服务,哪里需要帮助,那里总会出现她的身影。“陈医生是我们的贴心人,她永远把我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操心!”采访中,海岛的姐妹们打开“话匣子”,向记者谈起陈医生一桩桩感人的事件:

  当看到海岛长期采用腹部纵切结扎手术,育龄妇女需忍受拆线之苦时,她积极探索、努力钻研,大胆改革节育技术,成功地将传统的结扎方法改为腹部横切,此举既减轻了育龄妇女的手术痛苦,又方便她们受术后下床活动。

  她经常下乡义务为育龄妇女治疗各种妇科病及术后的不适。有一次,已是深夜时分,陈锡莲在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吵醒:黄花山村一名产妇出现产后大出血!陈锡莲二话没说,背起药箱,坐上救护车,经过十几公里的车途,再加上徒步走几公里的山路,陈锡莲一行摸黑来到黄花山村。由于救治及时,该产妇幸运地脱离了危险。

  类似的动人事件还有许许多多……

  陈锡莲精湛的医术和忘我的敬业精神赢得了海岛人的信赖。不少育龄妇女患病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陈医生;不少做计生“四术”的妇女,第一个找的也是陈医生。十余年来,由陈锡莲施行的输卵管结扎术就超过了5000例。

  让海岛人交口称赞的,还有陈锡莲将自己的医术毫无保留传授给年轻一代的高尚情操。1990年到计划生育服务站后,她发现医务人员大多刚踏出校门,临床经验不多。为了提高青年人的技术水平,作为老一辈的陈锡莲热心地进行“传、帮、带”,手把手传授临床知识。在她的努力下,一批能独立开展节育手术的服务技术新秀脱颖而出,成为南澳一支强有力的计生服务技术专业队伍。如今,县服务站和镇服务所就承担了全县90%以上的节育手术。本报记者杜丽玲(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