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20年厦门人均寿命79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49 东南快报

  记者昨日获悉,由厦门市环保局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编制的《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初稿已完成。根据初稿,到2020年,厦门人平均期望寿命为79岁,比现在的77岁涨了2岁。

  根据规划,厦门市除了现在的蓝天、碧水、洁净、安宁、绿色等5大工程外,还将进行生态产业、生态能源、生态人居与生态文化建设等工程,共包括84个工程项目。

  据悉,初稿出台后,有关部门正在征求专家意见。详尽的《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将于今年7月出台。

  那么,这份《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初稿都说了些什么呢?

  厦门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监督执行

  《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是厦门生态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厦门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及行业发展规划和各区、乡镇规划或计划的制定与修编提供战略指导和生态综合方法。

  该规划由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由市政府组织实施,厦门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监督执行。《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所确定的目标、措施、资金预算等应纳入全市、各部门、各区及企业的发展计划。

  生态产业对GDP贡献超过6成

  据悉,厦门生态市建设规划范围为厦门市行政管辖范围,即陆地面积1569.3平方公里,海域340平方公里。规划提出,通过三个五年,2020年厦门市生态产业的产值对该市GDP(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60%,重点海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环境质量进入优美、和谐状态,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建设生态市,都要做些啥?

  第一阶段先行治理污染

  该阶段(2006-2010年)主要是治理厦门市环境污染,并启动有关宣传和教育工作。

  到2010年,厦门市区的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规划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环境污染得到充分治理,城市生态建设工作全面启动,达到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生态市建设和验收标准。第二阶段狠抓重点建设

  该阶段(2001-2015年)针对规划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或工程开展重点建设和管理。到2015年,城市循环经济体系初步建立,城市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高。九龙江全流域综合环境管理体系全面建立,90%滨海湿地生态功能得到恢复,80%的乡镇达到“环境优美乡镇”的要求,生态市建设全面展开。第三阶段落实各项决策

  在这一阶段(2016-2020年),受损的生态系统得到全面修复,生态产业的产值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海洋和陆地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生态和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全面倡导和实行绿色消费,中小学绿色学校行动全面开花,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全面落实。

  2020年,厦门啥模样?

  五大生态产业体系建立

  根据规划,到2020年,厦门将构建农业、石油化工、电子与信息服务、交通与输运机械、旅游等5大生态产业体系。

  届时,主要工业材料的物质循环率将达到80%,生态产业产值占GDP的比率达到65%以上。雨水、淡化海水与再生水占供水总量的16%。

  海洋生态步入良性循环

  到2020年,海洋产业发展布局和结构优化基本完成,海洋生态产业基本建立。

  厦门的海洋环境污染将得到有效控制,重要特殊生态功能区、物种丰富区和重点资源开发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建立一批海洋特殊生态功能保护区和示范区,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并步入良性循环。

  绿地增多人均寿命增长

  到2020年,工业、生活、农业等各类污染排放进一步削减,环境质量优美和谐,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每人18平方米,平均期望寿命为79岁,比现在的77岁涨了2岁,水质达标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指标达到100%。(来源:综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