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血压病人的日常护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1:59 贵州都市报

  如果您不幸患了高血压,千万不要着急。只要能科学地安排每天的24小时、注意保健,轻症可不治自愈,即使严重高血压,也会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

  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在床上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次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有大波动。

  饮水一杯

  漱口后饮白开水一杯,既有冲洗胃肠道的作用,又可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通畅血循环,促进代谢,降低血压。

  适当晨练

  高血压病人不宜做激烈运动,跑步、登山均不可取,只宜散步、柔软体操、打太极拳,可增强血管的舒缩能力,缓解全身中小动脉的紧张,有利于降压。

  早餐清淡

  一杯牛奶或豆浆,两个鸡蛋或两片面包、或半个馒头,清淡小菜即可。不可过饱,也不可不吃。

  万勿挤车

  高血压者无论上班、下班或外出,都应尽量避免挤公共汽车,最好步行或骑自行车,把途中的时间留得宽裕从容些。时间卡得太紧,情绪紧张、心理压力大,会促使血压升高。

  中午小睡

  午饭要丰盛些,有荤有素,但不宜油腻,同样不可过饱。餐后稍活动,应小睡一会儿(半小时——1小时)。无条件睡时,可坐在沙发上闭目养神或静坐,这样有利于降压。

  晚餐宜少

  晚餐宜吃易消化性良物,除干饭外,应配些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粘稠,促使血栓形成。

  睡前洗脚

  按时就寝,上床前用温水洗脚,然后按摩双足及双下肢,促进血液循环。入睡前闭目静坐,这样可回忆一下全天的活动,找出对健康不利的缺点,以备下一日克服。自然入睡,尽量少用或不用安眠药。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