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什么是钩虫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钩虫病是重要的土源性线虫病之一,是由钩虫寄生人体小肠引起的肠道寄生虫病。在我国,寄生于人体的钩虫主要是十二指肠钩虫和美洲钩虫。

  在我国除少数气候干燥、寒冷地区外,其他各省均有钩虫感染或流行,以海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湖南、安徽等地较严重。

  人们常因从事田间种菜、耕作等劳动活动时,脚或手部皮肤直接接触含有钩虫幼虫的泥土或农作物后感染,也可因生食含有钩虫幼虫的不洁蔬菜、瓜果而受到感染。

  钩虫病的一般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贫血、营养不良及消化道功能紊乱,严重的可引起心脏功能不全。儿童生长和发育障碍;孕妇感染可引起流产、早产或死胎;婴幼儿感染钩虫病常出现急性便血性腹泻、大便呈柏油样、食欲减退,病死率较高。

  钩虫在侵入人体并在体内移行过程中,可出现不同症状。如钩虫幼虫侵入皮肤后,病人局部皮肤有烧灼、针刺或奇痒等感觉,继之出现红色点状丘疹或小泡疹。幼虫移行至肺泡后,病人可出现咽痒、咳嗽、痰中带有血丝,严重的出现剧烈干咳、肺大咯血及类哮喘样发作症状。成虫寄生在小肠壁上,不断更换部位吸血,伤口不断流血造成贫血,病人常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及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由于胃口不佳、消化功能不良,影响铁的吸收,使贫血不断加重,甚至引起消化道大出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