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首台二甲醚城市客车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5月16日电(记者刘丹)上海交通大学日前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二甲醚城市客车。它的问世,对我国逐步改变汽车能源结构、保证我国能源安全及环境保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经国家重型汽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二甲醚城市客车动力强劲,车内外噪声比原型车大幅下降;排放远优于欧3排放限值,碳烟排放为零,彻底解决了城市公交车冒黑烟的问题。

  二甲醚,简称DME,是一种无毒含氧燃料,常温常压下为气态,常温下可在五个大气压下液化,易于储存与输运。二甲醚能从煤、煤层气、天然气、生物质等多种资源制取,实现高效清洁燃烧。作为洁净的二次能源,广泛用于汽车、小型热电冷联供、发动机热泵、大型燃气轮机、燃料电池及家庭灶具、热水器等。由于DME燃料的卓越性能,二甲醚燃料发动机技术已引起了西方发达国家政府和专家高度重视。

  以黄震教授领衔的上海交通大学燃烧与环境技术研究中心,1997年起承担了我国首项有关二甲醚燃料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型低排污二甲醚燃料喷雾特性和燃烧机理的研究”,对二甲醚燃料喷射过程,包括二甲醚燃料的泵端、嘴端油管压力和针阀升程、音速、闪急沸腾雾化现象和燃烧过程及二甲醚发动机的可靠性等,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目前已成功开发了D6114ZLQB二甲醚燃料发动机,并已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