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茨海默氏症疫苗将在瑞典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6 云南日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16日电(记者马世骏)一种新型的阿尔茨海默氏症疫苗将在瑞典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新疫苗可以提高人体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从而抑制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体内破坏大脑记忆和认知的酶的活性。

  据《瑞典日报》16日报道,这种新疫苗名为CAD106。临床试验将在60名患有轻度到中度的瑞典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中进行,其中12名患者接受的是安慰剂。这些患者的大脑都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损伤。如果这种疫苗被证实有效,研究人员未来可能会在患者大脑未受损伤前就对其进行疫苗试验。

  据报道,新疫苗已经先期通过了动物实验:实验鼠在接种该疫苗12周后,其脑内的β淀粉酶几乎全部消失。这种物质能够阻滞神经信号的传导,被认为是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病因。

  类似的疫苗试验2000年曾在美国和法国开展,但由于试验中出现炎症等严重副作用而被迫中断。负责此次试验的瑞典教授本特·温布拉兹说,CAD106疫苗的针对性更强,不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炎症反应。

  瑞典是一个老龄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在全国900万人口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160万人,其中12万人患有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在内的退化性脑疾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