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 从第10次面试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6 云南日报

  一个应届大学毕业生9次面试碰壁的故事

  和以往每个周末一样,上午9时,云南民族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高文收拾起那个略显破旧的文件袋,里面装满了各种报刊招聘启事,还有两本他的简历自荐书。头天晚上,一家公司又打电话来让他去面试,这已经是他找工作以来的第10次面试了,前面9次,他都以失败告终。即便如此,他还是把希望寄托在这个第10次。这个学期以来,他的周末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事与愿违 面试变味成培训

  记者曾暗中跟随高文去参加他的第9次面试,对此他开玩笑:“有你在,没准这次能够找到工作。”

  那天下午3时,记者和高文准时来到了对方说的昆明市建设路一写字楼,走进办公室,一位小姐递上一张表格:“是来面试的吧?先填张表。”这间办公室除了一台电脑和一张办公桌,4个工作人员,什么也没有了。桌旁有3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在填表,高文填表时,又进来3个学生模样的人,也被安排填表。

  10多分钟后,刚有一位同学填好表,一个30多岁的女子和一个50多岁戴眼镜的男子就过来了:“同学们,暂时不填了,先听我们说几句吧。”这两人自称是老师,他们一来就大谈起当前就业形势,转眼过了一个小时才收了尾:“你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要先学一些东西……”那位女士发话了:“我们公司,就是要让你们在找工作之前先学会如何找工作……”高文单刀直入:“多少钱?”女士也直接:“760元上7天课……”高文立即站了起来,头也不回走出了那间办公室。

  大学4年 生活过得太平淡

  高文当初是以高分考进云南民族大学的,大一,他和多数同学一样,在“迷茫”中度过;大二,他开始忙着过英语;大三开始,课程越来越多;大四,就忙活着找工作。

  他惟一的爱好是迷恋文学,喜欢诗词,学习之余,除有时到外面兼职,就是看书。让高文觉得骄傲的,就是流利的英语口语,在街上随便碰见一个外国人,高文完全可以和他无障碍交流。据高文称,他以前还曾在学校里为留学生上过汉语课,他还曾经想过,去国外做一名志愿者,教汉语。但这一点,成不了高文找工作的筹码。高文说,他也曾想过凭这个去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但多次面试后,他已经放弃了。

  就在第9次面试的那一晚,高文喝了点酒,他反思自己4年的生活:“为什么当初不在学校做点学生干部的工作?为什么不早早出来适应社会?为什么当初不就把目标定在考研?或许这样,我现在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最大愿望 先当教师后考研

  高文随身携带的那个文件袋里有一张信笺,密密麻麻写了50多家公司的电话号码和地址。一上完课,高文就选一家公司,自己找到门上去推销自己。他无奈地说:“有这种勇气和胆量,都是找工作逼出来的。”其实,以往的几次面试中,也有公司看上了高文,但面试完高文就没再去了:“都是些很小的私营企业,没有多大的发展前景。”在高文找工作的要求中,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有让他发展的空间,有让他展示自己能力的平台。

  为什么不愿意回老家试试?高文说,多数大学毕业生都不想回家乡,尤其是农村或小城镇走出来的大学生。因为在家乡人眼中,他们已经是“有出息的人了”,如果再回去,那就让人笑话。高文说:“就是打工,也不回老家。”

  高文曾经考过研,但差两分没上线,他也想过报考公务员,但他说:“考公务员太难。”他说,现在最大的理想就是能有一份教师的工作,有机会继续多读点书,然后再考研。

  现实困惑 合适工作太难找

  “找个工作咋这么难?”一次次的失败后,高文不断放低自己的求职标准,把薪金要求定在1200元/月。高文说,在昆明,租个房,加上每月生活费就要七八百。他也想过2500元—3500元的职薪,但对他来说已经远了一些。“先就业,再择业。”他已经相信这个事实。

  即便是先就业再择业,仍有很多现实让高文困惑不已。许多招聘方都不愿意花钱,为培养一个毕业生而埋单,因此“有工作经验者优先”就让许多应届大学生望洋兴叹。不仅如此,许多招聘单位还把“高学历”、“重点大学”等一些标准也定得高高在上,“这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大学生来说很无奈。”

  昨日下午,高文第10次面试回来,给记者发了个短信:“还是一样,可能成不了。还有一个月就毕业了,我相信我通过努力,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本报实习记者 李荣(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