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有一批特殊志愿者:400外国专家夫人携手助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18 大华网

  她们来自美国、荷兰、日本……是一个国际大联盟;

  她们都是中海壳牌和BSF公司的员工家属;

  她们把救助的手伸向渴望救助的人;

  她们拒绝记者拍照、拒绝刊登真实姓名,因为“做义工不是为了出名”;

  她们就是由外国专家夫人组成的“大亚湾志愿者”。

  40个国家400多人组成的队伍

  随着中海壳牌大型项目落户大亚湾,大亚湾蓝色的海岸线上,就有了许多肤色各异的女士们,她们都是该项目的外国专家夫人,跟随丈夫来到这个在她们心目中略显神秘的国度。

  该怎样度过在中国的岁月呢?两个志愿者代表说“我们不想把时间和金钱都花费在购物上。”去年4月,她们主动找到惠阳区残联,表示愿意帮助困难残疾者。

  社会上假乞丐、假残疾的事情屡见不鲜,志愿者就多了一个心眼,她们不直接接收求助信,只接受残联提供的案例。求助者可以先到惠阳区残联申请,残联核实情况后,转交给大亚湾志愿者,志愿者再开会讨论,确定救助基金的分配。

  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募捐。一方面,其资助的孩子们画一些图片,志愿者把图画做成漂亮的圣诞卡、答谢卡和多用途卡。每逢重大节日,中海壳牌和BSF公司的所在地,就会出现志愿者义卖的身影,每张卡5元;网络募捐是另一个主要途径,她们把救助者的资料传到网上,或回国募捐,把捐款带回中国。她们也自掏腰包,买一些仿制的古董,再拿去义卖以筹集资金。

  这个由40个国家400多人组成的“大亚湾志愿者”,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各自的家就是流动的会议室;没有组织者,却不影响她们的任何一次救助。这个亲密的团队,常常在会议上共同讨论、制订方案,决定基金的分配。

  “每人每天生活都应该快乐”

  志愿者的笔记本电脑里,储存着她们和残疾儿童的合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让我们感觉不到残疾孩子常有的胆怯和压抑。为此,志愿者再三告诉孩子们“不是有钱的人生活才能开心,每个人每天都应该快乐地生活。”

  志愿者常常去探望这些孩子,和他们一起听音乐、玩游戏。惠州市残联、惠阳残联聋耳福音言语康复中心都有她们的身影。志愿者中的年轻妈妈还定期带自己的孩子去孤儿院、福利院,让孩子们一起玩耍。现在,每周二下午和周五上午,志愿者们都会到深圳孤儿院去,教孩子们学习英语;很多志愿者都在惠阳区的中小学教英语。

  “有困难可以找我们”

  “我曾经梦到自己有一天能走路,但是我没把这个梦告诉家人。”21岁的少女刘永美,7岁时被汽车撞伤,失去一条腿。家境贫困的她一直把这个梦埋藏在心底。如今,大亚湾志愿者帮她圆了这个多年的梦。

  去年7月,正在广州某学院就读的刘永美,写信向惠阳区残联求助,希望能安装义肢,以便日后求职。求助信很快转到志愿者手中,她们立即和广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联络,并资助1.3万元手术费用,医生成功地替刘永美动手术纠正腿后的肌肉,并于12月动手术安装义肢,日前,刘永美已能自行方便。期间,志愿者常到医院探望刘永美,给予她鼓励和信心,刘永美的哥哥都不禁感叹“比我们家人还上心。”

  去年6月,大亚湾志愿者又接到惠阳区残联转来的一封信1岁多的孩子李泽铭,在出生8个月时被开水烫伤,先后被送到多家医院治疗,尽管保住了生命,其面、颈、胸及双上肢等疤痕重度萎缩,右口角严重歪斜,严重影响双上肢提升功能及仰颈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还会影响上半身的发育。全家仅靠父亲李德芳在淡水街头卖水果维持生活,筹集两万多元的手术费无异天方夜谭。

  志愿者接到信后,在惠阳区残联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亲自到小泽铭家了解情况。去年12月13日,志愿者派专车送小泽铭到广州珠江医院做手术,现在,小泽铭身体的各项机能基本恢复正常。医院也被这种跨国爱心所感动,不仅提供优质服务,还免去3000多元的住院费。(据《南方日报》佘锦/文)(来源:《汕头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