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就业·调查:毕业生就业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1 云南日报

  专题意图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2005届大学毕业生离校的日子。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338万,比去年增加58万人,增幅达20.71%;今年,有67万人参加研究生考试,考研大军再创新高;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比例上升为37∶1……

  据官方数据显示,全省今年大中专毕业生总数为10.9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62957人,比去年增加15806人,增加33.5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云南今年6万余大学毕业生将采取何种方式“突围”?

  毕业生就业心态

  影响大学生择业的主要因素,按提及率依次为:有很好的发展前途、生活环境、地域、工资水平、爱好/兴趣、专业对口,最末为单位实力和性质;多数大学生更关心自己今后的发展,对工作单位的性质已经较为漠视。

  从本报与田野公司的调查中均可看出,面对就业难,今天的大学生只有选择“先就业,再择业”,骑驴觅驴,而这又造成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敬业精神产生怀疑,以至于不再招用应届大学生。中国人才热线对200多万在线个人会员进行调查发现,43%的人第一份工作没有坚持到1年。

  “骑驴觅驴”是一把双刃剑:既伤害了招聘企业对大学生的信心,也给大学生的职业生涯增加了曲折。专家提醒毕业生:多数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受第一份工作的影响非常深刻,所以要走好职场第一步。

  (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