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免费培训缘何叫好不叫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宁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伟、张周来

  农村人口占70%以上的西部某市,去年拿出600多万元,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免费对农民工进行培训,一些县区扶贫办甚至还给参加培训的农民工每天发放误工补贴。但令许多基层干部困惑的是,农民工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自发、踊跃地前来参加培训,部分农民工还是干部上门动员来的,有的人中途就回家了。

  农民外出就业难,用人单位面临“民工荒”,为什么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反而叫好不叫座?一些农民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对记者说:“来回的路费、吃住要自己想办法,最终有没有工作还是虚的,但我们要掏钱是实实在在的。”也有农民说:“我想学电焊工,可又没开这门课。”还有一些农民则反映,开设的家政保姆、清洁工、酒店服务员等课程跟别的地方差不多,“到时候还得争饭碗,而且工资仅仅够用,不划算。”

  从表面上看,农民接受培训的积极性不够似乎在于他们缺乏学习的自觉性,而实际上地方政府必须正视这样的现实: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也开始“算账”了,算成本投入,也算前景出路。政府出于好心热心培训,甚至希望达到全员培训的效果,而培训对象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打算,以有限的教育资源进行“一对多”的培训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很显然,免费培训叫好不叫座,就是卡在不能“适销对路”这一关。

  农民工就业培训工程是一项符合中央政策、顺应民意的重要举措。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员的流动是服从经济规律的,农民工培训也不能脱离这个规律。目前,政府是计划培训,农民是市场取向,尽管政府培训也在努力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但这种变化仍然是比较滞后的,并受多种条件所限。从现实来看,政府提供什么培训农民就被动接受已成过去,所以,在组织农民工培训就业问题上,政府应着重于引导和服务。比如,一些普遍适用性的培训可以由政府负责组织,但这仅仅是引导性的,大量的专业性技能培训则宜交由中介机构、用工单位承担,这样针对性更强、更便于操作,效果也会更好。

  目前,我国农村还有1.5亿富余劳动力,每年还要新增600万。根据我国城镇化发展的目标,每年需要转移1000万农村人口,其中大多数需要接受就业培训,农民工培训仍然是我国城镇化进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各级政府都不能忽视。要把这一措施更好地落到实处,给农民工带来更多的实惠,还需要在培训思路和方法等方面进行调整和转变。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