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虫病和黑热病在我国西部地区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16日指出,我国西部地区的包虫病和黑热病感染严重,寄生虫病已成为许多农牧民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

  卫生部于2001年6月至2004年底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了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其中在内蒙古、吉林、河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西藏等12个省(区)开展了包虫病调查,同时采用B超和血清学方法进行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血清学检查阳性率为12.04%,B超检查包虫病患病率为1.08%,以此推算全国包虫病病人约为38万人,病例主要分布在西部的四川、青海、西藏、甘肃等省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

  包虫病分囊型和泡型两种,其中被称为“第二癌症”的泡型包虫病病例主要分布在四川、青海、西藏、甘肃和新疆等省(区)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病死率达51/10000。

  另外,这次还在新疆、甘肃、四川、山西、贵州、内蒙古等6个省(区)进行了黑热病患病率调查,共调查了16295人,发现的96例病人中,新疆、四川和甘肃分别为85例、6例和5例。

  郝阳说:“寄生虫病已成为许多农牧民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严重阻碍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一方面治病会给农牧民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如治疗一例包虫病的平均费用高达2700多元;另一方面患病还会导致大量劳动力丧失。

  郝阳表示,针对包虫病等多种寄生虫病在西部地区感染率较高的现状,卫生部将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实施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在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下乡活动,减轻农牧民患者的疾病负担的同时,还要逐步压缩流行范围,防止因人员流动和物质交流的频繁而造成寄生虫病的传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