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明显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开展的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明显降低,感染人数显著减少。

  土源性线虫指不需要中间宿主、其虫卵或幼虫在外界(主要是土壤)发育到感染期后直接感染人的线虫,如钩虫、蛔虫、鞭虫等。

  卫生部于2001年6月至2004年底开展的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表明,我国土源性线虫的感染率近20%,推算全国感染人数1.29亿人。感染率比1990年第一次全国调查的结果下降了60%多,推算总感染人数减少了4.07亿人。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郝阳说,自第一次全国人体寄生虫分布调查以来,全国许多地方在农村开展了以驱虫治疗为主、结合健康教育和粪便管理的寄生虫病综合防治工作,使得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显著下降。

  郝阳同时指出,虽然全国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总体呈下降的趋势,但中南部地区的感染率仍高达20%至50%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我国当前的土源性线虫感染率相当于日本上世纪60年代、韩国上世纪80年代的感染水平。

  国内外寄生虫病防治经验证明,采取以药物驱虫为主,结合开展健康教育、改水改厕等综合防治措施,对于降低土源性线虫感染率有显著成效。郝阳表示,卫生部将在土源性线虫感染率大于20%的重度流行区,每年有计划地开展集体驱虫治疗;在感染率为5%至20%的中度流行区,可采取对重点人群每年进行驱虫治疗的防治策略,进一步降低人群感染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