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明上河图》挂毯“叫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2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刘健)记者5月16日从甘肃四方拍卖公司获悉,1997年香港回归时甘肃省政府送给香港特区政府成立的备选礼品———《清明上河图》真丝挂毯,将于5月21日在飞天大酒店召开的拍卖会上公开亮相。与该挂毯同时将被拍卖的还有包括张大千、傅抱石、黄胄等众多书画大家作品在内的217幅字画和100件古玩杂项。

  债务纠纷引发拍卖据了解,这幅《清明上河图》真丝挂毯长18.2米,宽0.87米,重约100公斤,从1995年开始筹备制作,历时两年完成,仅绘图工作就达半年之久。挂毯采用了苏州、杭州、重庆等地上等蚕丝数百公斤,染色师手工染丝,并安装了国内最长的木制挂毯机架,由全省各地编织手艺高强的二十多位织工进行编织。

  该幅挂毯是对原画进行仔细研究之后,按比例放大三倍,规模宏大、气质高雅、结构严密、描写精确,人物景色的虚实、疏密、动静具有鲜明的节奏感,达到了完美和谐的水平。

  据四方拍卖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1997年香港回归时,该挂毯曾是甘肃省政府送给香港特区政府的备选礼品,但最终礼品被定为“九九归一”洮砚。去年,由于制作这幅真丝挂毯的定西工艺美术地毯厂与银行发生债务纠纷,该挂毯最终被推到拍卖会。

  参考定价30万元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挂毯的参考价初步被定为30万元,四方拍卖公司表示,其收藏价值应该不止这个价。

  但是,该挂毯到底能不能在这场拍卖会上成交,四方拍卖公司现在也无法做出预计。

  名家字画同时登场记者了解到,四方拍卖公司从全国征集而来的数百件字画古玩也将同时被公开拍卖。这些拍品的市场参考价定在数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其中,最高的是一幅出自书画大师傅抱石的《山水》立轴,参考价在50万元至80万元之间。另一幅齐白石的《秋菊》也将是本次拍卖的一个字画亮点,参考价为20万元至30万元。

  此外,刘炳森、李宝峰、王天一、启功、范振绪、韩不言、任伯年、于右任等一批知名书画家和历史名人的作品也将亮相。傅抱石名作将在兰拍卖

  本报讯(记者刘健)记者5月15日在甘肃瀚珑拍卖公司获悉,5月22日将在飞天大酒店举行的瀚珑拍卖公司艺术品拍卖会上,186幅中高档字画作品将和收藏爱好者见面,所有作品的总价值在1200万元左右。

  其中,最为抢眼的是一幅由中国字画鉴定大师单国强作过题跋的傅抱石的《布拉格宫》,起拍价高达60万元,是起价最高的一幅作品之一。

  据了解,除《布拉格宫》外,傅抱石的另一幅作品《镜泊飞泉》和扬州八怪之一金农的作品《双色梅花图》也达到了60万元的起拍价。此外,齐白石、徐悲鸿、吴昌硕、黄宾虹、于右任、关山月、林则徐、左宗棠等一大批书画大师和历史名人的墨宝也将登台亮相,涉及作者140余人。

  此次将亮相的字画作品全部来自全国范围内的藏家手中,大部分的起拍价都在万元以上,最低的也要两三千元。此次拍卖会的预展将于5月16日至21日在金城四合院举行。(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