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公安局长集中接待信访群众专题 > 正文

甘肃省公安机关将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2 兰州晨报

  全省公安机关将用四个月时间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

  “大接访”一把手听你诉冤情

  5月16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从即日起,全省公安机关将利用4个月的时间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统一开展一次“大接访”工作。

  “大接访”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由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负责,并将做到“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

  根据部署,在“大接访”告一段落后,各地公安机关要适时开展“回访”活动,看看群众是否满意。

  要对那些本级公安机关应解决而未解决的案件进行倒查,对那些在办理时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而引起群众上访的案件进行倒查,并追究办案民警和领导的责任。到公安机关上访都能得到一把接待

  1.凡是到县(市、区)、市(州)公安机关上访的信访人,都能得到县(市、区)、市(州)公安机关一把手的认真接待;凡是到省厅上访的信访人,都能得到省厅主要负责同志的认真接待。

  2.凡是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公安机关职权范围内受理的信访事项,信访人都能在规定时限内得到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明确的书面答复。

  3.县(市、区)、市(州)公安机关和省厅在此期间接待处理的属于公安机关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件件都要得到依法处理,基本做到信访人停访息诉。

  4.通过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组织协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各警种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公安信访工作局面。

  5.通过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及时发现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在执法活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各项公安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

  6.彻底解决省厅排查交办的66起信访案件和3月25日由赵厅长与各地公安局长签订《专办责任书》交办的40起重点信访案件,以及各地自行排查出的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尤其是群众越级访、重复访,长期缠诉缠访的问题。解决六大问题挑挑公安民警的毛病

  1.反映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对案件查处不及时,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长期不予解决的问题。

  2..反映公安民警刑讯逼供、打骂群众,造成人员伤亡或其他恶劣影响的问题。

  3.反映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滥用强制措施,限制、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问题。

  4.反映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执法不公、徇私枉法,严重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5.反映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违反规定扣款扣物的问题。

  6.其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安信访问题。分工明确细致 六个小组各司其职

  为加强对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厅成立了以厅党委书记、厅长赵聚忠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厅政治部、纪委、监察室、督察处、办公室、国保、经侦、治安、刑侦、监管、交管、法制、行装、科技处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处理群众信访问题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政策法规指导组、刑事案件指导组、治安案件指导组、交通案件指导组、督察组和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指导组6个专门指导小组。

  据悉,政策法规指导组具体负责“大接访”工作中遇到的政策法规方面的咨询服务及案件复查、复核过程中运用有关政策、法规的指导;刑事、治安、交通案件指导组具体负责对疑难信访案件进行分析、研究、会诊,提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意见;督察组具体负责县(市、区)、市(州)公安机关对省厅工作方案要求的各项目标任务是否落到了实处,信访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缠诉缠访的重点人员是否做到了息诉罢访;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指导组具体负责“大接访”工作中涉及民警重大执法过错和违法违纪问题的组织协调查处工作。三个阶段接待一级一级抓落实

  第一阶段:从5月18日到7月17日,用2个月的时间,由县(市、区)公安局长在公开场所面对面地接待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并由县(市、区)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逐案进行调查处理。

  第二阶段:从7月18日至8月17日,用1个月的时间,由市(州)公安局长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信访人对县(市、区)公安机关做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复查请求的,市(州)公安机关要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复查。

  第三阶段:从8月18日至9月6日,用20天的时间,由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接待处理属于本级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信访人对市(州)公安机关做出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复查、复核请求的,省公安厅要对该信访事项进行复查、复核。

  本报记者刘志广(来源:兰州晨报)

  相关专题:全国公安局长集中接待信访群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