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判决要3天才能读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2 兰州晨报

  北京时间5月16日下午4时,莫斯科地方法院正式开始对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和该公司另一重要股东列别杰夫进行宣判。霍多尔科夫斯基面临逃税、欺诈、伪造文件等7项指控。判决书厚达25厘米

  已经在狱中度过19个月的霍多尔科夫斯基16日和列别杰夫一起被一辆小型装甲货车护送到法院一个隐蔽侧门。与以往出庭的情况一样,汽车一抵达法院门口,两名戴手铐的被告就被武装卫兵直接带进了法院大楼。法院入口处聚集了一群抢新闻的记者,警方还加派人手在庭外警戒。

  警方还用警戒带封锁了法院外的人行道,这个地方原来应该满是拿着海报和气球的霍多尔科夫斯基支持者。尽管如此,仍有大约100人在附近要求法院宣布被告无罪。

  被告的亲戚和朋友当日也出现在法庭上。现场大约有10名记者。一名俄通社-塔斯社的记者从法庭上发回的报道说,被告心情不错,都在微笑。霍多尔科夫斯基穿着褐色皮夹克和蓝色牛仔裤,还开了一个小玩笑,模仿他妻子摘掉太阳镜的动作。

  该案的第三位主要被告、前“波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克雷诺夫被指控欺诈罪和不服从法庭判决罪,当天他也一同出庭。

  辩护律师指出,莫斯科地方法院法官科列斯尼科娃对判决书的宣读过程可能会持续3天,以便腾出充分时间解释两名被告犯下的各个罪行。他们说:“判决将不会展示任何证实罪名的证据,因为政府还无法证明其对被告的指控是充分的。”美联社报道说,院方宣读的判决书有25厘米厚。

  法官在进行3小时的宣读后,决定将剩余的判决宣读推迟到17日。

  分析家指出,这次判决将不可避免地具有很强的政治意味。俄罗斯《消息报》评论说:“所有的俄罗斯公民都在等待着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的判决。毫不夸张地说,这一重大事件将决定俄罗斯未来许多年的发展方向。”该案被很多人认为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大逆不道”支持反对派,谋求政治权力的报复。旧债未消又添新愁

  现年4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前曾是俄罗斯首富,拥有大约150亿美元的资产。他于2003年10月在自己的私人飞机上被捕。他被指控犯有商业诈骗、偷漏税款以及伪造文件等多项罪行。

  先于霍氏被捕的是他的前合伙人列别杰夫,他被控犯有巨额诈骗等罪行。由于两人案件相互关联,法院决定同时对两人进行审理。霍多尔科夫斯基声称自己无罪,他的律师团要求将其无罪释放。

  检察机关声称,1994年他俩掌控的公司“骗得”了俄罗斯最大磷肥生产商Apatit化肥公司20%的股权。因为当时拍卖会上4个投标公司都属于霍氏,所以霍氏压低了价钱,仅用了22.5万美元现金。而且,当时承诺的2.83亿投资也没有兑现。

  原告方俄国家税务机关请求法庭追缴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作为法人偷逃的税款,总计超过6亿美元,以及作为自然人偷逃的税款,数额分别约为400万美元和47万美元。

  上周,俄罗斯检察官表示,俄总检察院将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提出新指控。新指控涉及包括这两人在内的2001年至2002年尤科斯公司管理层人士,称他们通过在摩尔多瓦注册的公司出售尤科斯公司子公司的石油,并在这一过程中侵吞了总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售油收入。尤科斯即将破产?

  此前,俄罗斯政府突然向尤科斯催收270亿美元的巨额税款,从而直接导致公司面临崩溃。而现在尤科斯公司的重要股东内夫兹林更是语气坚定地表示:“事实上,尤科斯将在夏季到来之前破产。”内夫兹林长期以来都是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合伙人。在霍多尔科夫斯基被捕和俄罗斯强制拍卖尤科斯最大的子公司尤甘斯克,从而成功将其核心资产收归国有后,列昂尼德·内夫兹林得到了霍多尔科夫斯基60%的股份,控制了尤科斯。

  刚刚接管尤科斯公司股票,内夫兹林便离开俄罗斯前往以色列,并很快取得了以色列身份。

  据中国日报网(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