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甘肃旅游形象“丝绸之路”和“敦煌飞天”要更新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22 兰州晨报

  新注解:飞天故乡腾九龙

  本报讯(记者王艳)“丝绸之路、敦煌飞天”一直是甘肃在全国范围被默认的旅游总体形象,但随着甘肃旅游产品日趋多样化,过去的旅游形象已经难以适应甘肃旅游的快速发展。

  5月16日,记者从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首次会议暨专家组规划思路框架汇报大会上获悉,《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专家组建议将“巨龙飞天”定位为甘肃旅游的新形象,这标志着以往代表甘肃旅游形象的“丝绸之路”和“敦煌飞天”有望被“巨龙飞天”所取代。

  巨龙寓意九龙甘肃拟重新建立的甘肃旅游总体形象设计的巨龙飞天的理论依据有5个方面:一、商代甲骨文中记载“龙来氏羌”;二、夏代的龙与氏羌古龙在形象上具有一致性;三、甘肃出土了绘有人首蛇身龙像的葫芦状彩陶瓶;四、甘肃是“龙的子孙”发祥地之一:首先是伏羲氏,其次是炎帝神农氏,再次是黄帝与炎帝均属羌戎;五、考古研究表明,甘肃大地众多文化遗址,记述了中华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的历史。

  巨龙寓意着九龙甘肃:丝绸古道之龙;中华长城之龙;3000里甘肃大地之龙;8000年文化历史之龙;中华民族“巨龙”之源;中国古生物化石与恐龙之乡;黄河风情之龙;现代科技飞天巨龙;甘肃大旅游产业腾飞巨龙。

  飞天象征甘肃腾飞甘肃省狭长的图形,宛如一个自天而降、婆娑起舞的飞天,甘肃是飞天的故乡,是全国最大的石窟艺术大省,飞天是最具代表性的甘肃旅游形象,飞天寓意着属于中华民族的古今两大奇迹,代表着辉煌灿烂的敦煌飞天和蓬勃而起的神舟“飞天”。巨龙寓意雄壮,飞天寓意柔美,代表着甘肃旅游不仅有戈壁的壮美,也有山水的灵秀,不仅有历史的苍凉,更有文化的妩媚,“巨龙飞天”寓意了甘肃旅游业的崛起与甘肃经济的腾飞。

  龙的故里中华之源对甘肃旅游形象的宣传口号,编制专家组的初步意见是:国内市场宣传口号:“神秘的是敦煌,更神秘的是甘肃”、“不到甘肃,不算游长城”、“感受甘肃、感受中华千年沧桑”、“千里丝路,游在甘肃”、“古老甘肃、生态甘肃、现代甘肃、玩在甘肃”、“烈日炎炎,消暑甘肃”、“请到甘肃来,沙漠热吻你,青山拥抱你”、“游遍甘肃省,读透中国史”。国际市场的宣传口号为“神秘敦煌,了解东方,甘肃欢迎您”(西方游客)、“东方的瑰宝,大漠的文化”(东亚、东南亚市场)、“龙的故里,中华之源”(海外华人市场)。本地形象建设宣传口号:“神秘的飞天为您揭开面纱,欢迎您到甘肃旅游”、“丝路花雨、为您沐浴,感谢您到甘肃”。

  本报记者王艳 专家对我省旅游业发展提建议建立“三馆一园” 本报讯 (记者王艳)5月16日,记者从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首次会议暨专家组规划思路框架汇报大会上获悉,在《甘肃省旅游业发展规划》的编制思路框架中,专家组建议在我省建立“龙文化博览园”、“中国地文博物馆”、“丝绸之路博物馆”和“大西北风情博物馆”。据了解,编制的《甘肃旅游业发展规划》在提交旅游规划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后,专家们认为,甘肃旅游规划从总体上看是一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预见性的规划,对甘肃旅游业的快速拓展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同时也提出方案在可操作性上应做进一步修改。(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