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爱情去潜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2:39 新闻晚报

  伟大的爱情和伟大的海洋一样,令人无限向往,无限憧憬。如果在海平面下10米的地方有些浪漫的创意,相信很多事情成功的几率可能会高一点。但是,想要浪漫至少也得有技巧,什么技巧?潜水技巧。

  天气热了,爱情升温了,下班后闲着也是闲着了……这些都能成为学潜水的理由。把理由转为行动的原因很简单,听说上海唯一一家国际泳联认证的潜水俱乐部成立了。

  俱乐部开在上海游泳馆,据说在那里取得证书的人可以在世界各地潜水。同去的MM有点忐忑,因为从小到大除了浴缸没进过别的水域。曾经以为会潜水的人一定在游泳方面是高手,没想到教练说,不会游泳对于潜水来说可能是件好事,不会有习惯性动作影响学习,MM顿时小人得志般眉开眼笑。

  到了游泳馆,发现志同道合的人很多,原来潜水的魅力如此之大,有不少是在旅游时有过业余潜水经验,觉得意犹未尽,来考个专业证书。

  潜水池边,在教练的帮助下,穿上潜水的一系列行头:潜水衣、蛙鞋,背上压缩空气瓶,带上面镜就可以下水了。

  首先学习浮潜,这是初学者的必要步骤。首先要学会用嘴呼吸,改变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当自己亲眼目睹水底的情景之时,那种不适应的感觉早就烟消云散了。直到自己能够不靠外力浮在水上,这浮潜一步就算是完成了。教练提醒我们必须注意呼吸管的进水问题。现在未必感觉得到危险,在海里就不一样了。当一个大浪打来之时,呼吸管一旦进水,很容易令人呛水。处理方法就是,用嘴巴吐水,千万别用鼻子吸气。

  过了第一关,就可以进入深水区。水深6米不到。真正要下水前难免会有些紧张,有些期待,有些害怕。害怕的是MM,我属于前者。潜水衣上的装备很多,浮力调节器、呼吸器、三联表等,外加一个15公斤的压缩空气瓶。教练每次只能带一个人下水,当然老手是另外一回事。下水初,可以通过调节浮力调节器,排出些空气,使人开始下潜。接着,教练反复强调,潜水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是掌握好自己的中心浮力,通俗地说就是能自如地控制自己浮在一个水平面的时候,也就算是找到了中心浮力。下潜时,耳膜会有压迫感,这时候只要捏紧鼻子,嘴巴紧闭,耳膜向外扩张了就会好。在水里向上看,那种舒服畅快的感觉呼之欲出,如果能在清澈的海里潜水,那种感觉一定会更加棒。需要说的是,上升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不能太快,教练说每分钟不能超过15米,如果过快,容易出危险,后果可能很严重。切记!

  总算学了次潜水,比起当时在海南的“胡闹潜水”果然专业了很多。这东西会上瘾,没试过的人难以体会。一个下午的时间过得飞快。回去的时候在想,一定要继续学习,考个证书出来。另外,自己应该减肥了,穿泳装真难看。作者:撰文韩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