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13 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远期交易管理规定》。根据这一《规定》,银行间债券市场将从今年6月15日起推出债券远期交易。

  《规定》所称的债券远期交易,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以约定价格和数量买卖标的债券的行为。远期交易的债券包括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现券交易的中央政府债券、中央银行债券、金融债券和经央行批准的其他债券券种。

  今年以来,央行频频推出新举措,以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其中包括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批准首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市场、国泰君安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等。

  央行人士表示,继买断式回购业务推出后,适时推出债券远期交易,可有效规避风险,也有利于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银行间市场发展。

  据悉,此次债券远期交易的制度安排,主要由四部分组成:首先,由央行制定《规定》,搭建债券远期交易的政策框架;其次,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根据《规定》,分别制定配套的债券远期交易规则和结算规则;再次,由央行组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和市场参与者共同拟订和签署《主协议》,作为市场参与者共同遵守的行业自律性文件;最后,央行对债券远期交易信息披露等事项加以规定。

  《规定》对远期交易的交割期限及交易规模作了明确要求:远期交易从成交日至结算日的期限(含成交日,不含结算日)由交易双方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365天。到期应实际交割资金和债券。

  任何一家市场参与者单只债券的远期交易卖出与买入总余额分别不得超过该只债券流通量的20%,远期交易卖出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可用自有债券总余额的200%。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基金财产进行远期交易的规模,以单只基金计算。任何一只基金的远期交易净买入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基金资产净值的100%,任何一家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的分支机构的远期交易净买入总余额不得超过其人民币营运资金的100%,其他机构的远期交易净买入总余额不得超过其实收资本金或者净资产的100%。(记者浩民)(来源:中国证券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