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幼儿入园面试父母 家长熬夜突击学园长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31 中国新闻网

  近日,上海市部分幼儿园启动招生工作,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少数幼儿园特别设置了一关——新生家长测试,如果家长教育理念不符合幼儿园的理念,孩子也将失去上这所幼儿园的机会。一些家长为了顺利通过幼儿园的测试,无奈连续奋战三夜,突击补习教育理论知识。

  孩子体检家长面试

  前天上午,王先生带着女儿去一所幼儿园报名,一进大门,在老师的指示下,他很快就填好一份报名表,然后就带女儿参加幼儿园简单的体检测试,测孩子身高、体重。由于女儿的身高和体重都达标,第一关轻松通过。这时,王先生的表情却更加严肃了,嘴里还不停地念着什么,原来,他们要参加幼儿园的第二关家长测试,而这一关就是决定孩子能否被看中的关键。

  五分钟后,王先生和女儿被老师带入一间教室,里面已经坐着两位测试老师。小朋友,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几岁啦?老师和孩子间的互动很简单,只要孩子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年龄、家长的姓名就可以。然后就是家长做幼儿园事先准备好的一份试卷,请问你所从事的职业和伴侣的职业、你认为幼儿园应该对孩子进行什么样的教育方法?、4年后,你的孩子从幼儿园毕业时,你对孩子有什么期望?、如果孩子在幼儿园里面受了委屈,你会怎么处理?……共有10道题目。

  园长说可避免家校摩擦

  如果家长的回答不能让学校的老师满意,将意味着失去进入这所幼儿园就读的机会。

  这也是无奈之举,以前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这位园长说,孩子在幼儿园受委屈了,家长不了解情况,就来幼儿园指责老师和其他的孩子;还有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经常对幼儿园提要求,要求幼儿园提前对孩子进行学科教学。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现在,上海市很多幼儿园先后设立了新生家长测试,如果家长的教育理念不符合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幼儿园将不会考虑招收幼儿,避免和家长产生不必要的摩擦。

  家长无奈说违心话

  听说孩子上幼儿园要考家长,很多家长立即在家突击补习一些教育理论知识。一直都被同事称为工作狂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工作一直都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为了能让孩子顺利进入一所寄宿制幼儿园,自己特意花了3个晚上的时间浏览这所幼儿园的所有资料,四处查找这所幼儿园园长以前发表过的论文学习,希望自己参加幼儿园的测试时有个好的表现。为了让孩子顺利入学,还有一些家长不得不说一些违心的话。

  张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女儿还没有上幼儿园,但是她已经有学习兴趣,现在认识100以内的所有数字,能安静地翻看动画书,我很希望幼儿园能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但是在面谈时,我不敢说出自己的真心话。(据上海《新闻晚报》;作者:杨玉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