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外交连出三招 美国担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34 新华网

  《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刊登记者坂本英二的一篇述评,认为美国担心“日本外交”之际,日本应作多方面战略思考。其内容摘要如下:两个多星期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和欧洲,还去了俄罗斯。这虽然是把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也纳入视野的首脑外交,但在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年之际,首相究竟寻求什么样的外交?

  美国对亚洲地区的战略因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而趋于复杂化。与中国相互依赖程度加深的亚洲国家也有同感。

  在上述一系列访问中,首相反复强调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问题。二战胜利60年之际,日本希望以“日美同盟”为基础步入新的国际外交舞台。

  在东亚开始出现可以说是建立新秩序的浪潮中,日本应该如何参与其中?

  小泉迄今是在两次访朝等有些“意外”的外交方式中寻找出路。小泉政府所面临的课题,也许是作多方面的战略思考,而不仅限于双边关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新闻晚报)

  日本外交连出三招

  1亿美元援助巴勒斯坦日本首相小泉5月16日在与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面后表示,日本将向巴勒斯坦增拨1亿美元援助资金,以帮助实现中东地区和平。同时小泉还提议主办巴以峰会。

  阿巴斯是五年来首位访问日本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自从1993年以来,日本已经向巴勒斯坦提供了总计超过8亿美元的援助。

  拟对韩国客永久免签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日本政府计划对韩国游客实施永久性免签入境制度。据悉,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6月在韩国与卢武铉总统举行首脑会谈时,转达上述计划。

  在爱知博览会期间,日本对韩国游客实施了免签制。据报道称,日本政府对韩国游客实施永久性免签制度,主要是为了改善因领土和历史认识等问题陷入僵局的两国关系。

  日驻外大使全力拉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5月16日要求日本各驻外大使全力以赴争取驻在国的支持,以实现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目标。

  町村当天在会议上说,实现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是小泉内阁最重要的课题”,绝大多数国家尚未明确表态。他要求驻外大使们全力以赴争取各国的支持。(综合新华社报道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