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歉浇不灭反美风暴 阿拉伯世界要求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46 新华网

  《新闻周刊》亵渎《古兰经》报道发了又收回

  因披露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士兵存在严重亵渎《古兰经》的行为而在穆斯林世界掀起反美风暴并引发阿富汗骚乱的美国《新闻周刊》近来成为众矢之的。16日,该杂志宣布,收回这一报道,并向由此引发的暴力活动中的受害者表示道歉。但由于美国政府至今没有为此做出道歉,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活动仍在继续。

  赖斯:此事骇人听闻

  因该文惹出大祸的美国《新闻周刊》16日宣布,撤回关于美军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报道。此篇报道已引发穆斯林世界强烈不满,阿富汗甚至为此发生流血事件。

  《新闻周刊》这篇报道的编辑马克·惠特克16日晚发表声明说:根据目前我们所知,我们正在撤消关于美军内部调查关塔那摩基地亵渎《古兰经》事件的报道。

  《新闻周刊》9日刊登了这篇报道,称关塔那摩的美军把亵渎《古兰经》作为对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种手段。一文激起不少穆斯林国家的愤慨,阿富汗连日来发生抗议示威,造成16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备受谴责与压力的美国政府和军界大为光火,《新闻周刊》于15日将此报道定性为误报并提出道歉。

  美国国务卿赖斯结束伊拉克之行后谴责道:这篇报道刊发出来简直骇人听闻。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人们为此丧生,为此毙命。人们要谨言,正如他们需慎行一样。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谴责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16日发表公报,强烈谴责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发生的亵渎《古兰经》事件。

  公报说,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是违反国际法的犯罪行为,也是对所有伊斯兰国家和人民的伤害和对人权的侵犯,因为尊重各国人民的信仰是人权的重要内容之一。因此,伊斯兰教科文组织呼吁国际社会和伊斯兰世界采取共同措施,尽快将亵渎《古兰经》的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并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美军士兵亵渎《古兰经》事件披露后阿富汗、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埃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孟加拉国、也门、沙特阿拉伯等国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强烈抗议美军士兵侮辱伊斯兰宗教的犯罪行为,并坚决要求惩处参与亵渎事件的犯罪分子。

  阿拉伯世界要求真相

  约旦众议院16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要求严惩在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发生的亵渎和践踏《古兰经》事件的肇事者。

  声明指出,约旦众议院对发生这一事件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强烈谴责。声明认为,这样的丑恶事件是公然与民族宗教信仰为敌,是对《古兰经》不光彩的玷污,所有穆斯林对发生这样的事件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声明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承担起维护《古兰经》的神圣职责,维护自己的民族尊严,揭露犯罪者的丑恶嘴脸。声明要求美国有关当局在事件被证实后就此进行公平、透明的调查,采取措施严惩肇事者,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维护世界各地穆斯林的荣誉和尊严。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军在关塔那摩监狱把亵渎《古兰经》作为对付穆斯林囚犯的一种手段。此事一经披露,立即引起阿富汗穆斯林的强烈愤慨。沙特、巴基斯坦等伊斯兰国家对此也纷纷表示关注,并对发生此事予以强烈谴责。(综合新华社报道)(新闻晚报)

  新闻链接:

  《新闻周刊》含着委屈道歉报道有误?屈服压力?阿反美抗议活动继续卡尔扎伊要美查亵渎事件组图:美军亵渎《古兰经》引多国穆斯林民众抗议

  分析评论:

  (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