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阐述新概念—— 发展“知件”推动知识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48 新民晚报

  工业、农业、服务业之外,你有没有听说过第四产业——知识产业?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陆汝钤将这个新概念带给了我们。原来,知识产业就是通过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设备大规模生产知识的产业。谈到知识产业的核心,他又带出另一新名词——“知件”,它独立于硬件、软件之外,是未来信息业的第三大支柱。

  知识是未来的“能源”

  陆教授进一步说明:知识产业由计算机与人共同完成知识创造。他举自己主持的课题组进行过的一项研究为例:通过设立一套程序,建立一个素材库,再把构思好的故事脚本输入计算机,便能让计算机绘出一部动画片。“知识在未来社会所起的关键作用,富有创意的知识产业实际上将成为所有产业的‘能源’。”

  “知件”上要花大力气

  “知识产业在世界上刚兴起,这么好的机遇可不能错过。”陆汝钤认为,发展知识产业,大力气要花在“知件”上。

  “知件”不就是软件?陆汝钤摆起了手。“知件”虽借助网络技术,却是软件中商品化的知识,需要花的工夫可不少。他掰起手指为我们描述抽象“知件”

  的几大功能:知识编译——读懂深奥的知识,在消化吸收后做到深入浅出;知识析取——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找到你所需要的内容;知识结晶——把知识的要义提炼出来,形成公式;知识更新——保持知识的新鲜度;知识生产——像搭积木那样组合成模型,这样就能源源不断地生产;知识管理——分门别类地登记是谁需要这些信息,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都送上门了,人岂不都变懒了?陆汝钤摇头:知识喂到嘴边,还得靠人融会贯通才能消化透,这计算机可帮不上忙。

  本报记者张家愉张炯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