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马”“两门”航线成台农产品入闽渠道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六日电(记者陈国明)五月十五日下午五时余,台湾一艘渔货船满载着十四吨、一千二百多箱台湾中南部水果和农产品深加工产品,经马祖直航抵达福州马尾台轮停泊点,并经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当场查验通关进入福州。台湾农产品首次通过“两马”航线入闽,显示在两岸直接三通还未实现的情况下,“两马”(马祖至马尾)及“两门”(金门至厦门)航线成了台湾农产品入闽的最便捷、最迅速的渠道。

  自祖国大陆宣布欢迎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销售并提出具体政策后,台湾农业界人士感到欢欣鼓舞,台湾果农尤其是中南部的果农更是跃跃欲试。

  为帮助台湾果农开打销售祖国大陆的通道福建省,一些企业捷足先登。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一个月前即与台湾一家公司商谈有关台湾农产品进入福建销售事宜,经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五月十四日下午,由香港“吉祥山”号货轮运载三个集装箱重达三十三吨的台湾水果及农业深加工产品经香港转运抵福州马尾港。为让台湾水果不需经过任何保鲜措施便可以最快速度进入福建,经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与台湾业者努力,五月十四日上午才从台湾中南部果园刚采摘下来的新鲜水果,从基隆港启航经马祖直航福州马尾,十五日晚抵达,成为首批首次通过“两马”航线入闽的台湾水果。

  这两船台湾水果及农产品深加工产品进入福建后,福州海关、福建检验检疫部门采取了各种便利措施,以最快速度为其查验通关,使两岸运作者均感到满意。由于通关快捷,使台湾农产品在闽新鲜亮相。当海关人员把一箱箱来自台湾的水果开箱查验时,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个芒果、洋香瓜、香橙、菠萝、西瓜、芭乐等水果,不仅闪烁着新鲜的光泽,而且溢出了鲜果醉人的芳香。

  从二艘船首次批量运输台湾农产品入闽的渠道看,当然经过“两马”“两马”航线直接进入是首选。目前两岸农产品交流合作的核心是成本问题,如何减少运输成本,加速流通速度,是台湾果农及两岸运作者首先考虑的问题。如果轮船经过第三地长时间的周转,可能当船只抵达大陆时,部分水果已经蔫萎或靡烂。

  目前,福州、厦门两地都在积极运作,希望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军大陆的转运、分销中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