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键盘上弹奏“命运交响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1 新民晚报
在键盘上弹奏“命运交响曲”(图)
  身高只有1.3米,脊柱几乎弯成了90度,“站起来”成了她永远的梦想。面对残酷的命运,残疾青年王海文没有气馁——在键盘上弹奏“命运交响曲”

  30年前,她出生在四面环海的横沙岛上,因此名字中有一个“海”字。但是,命运没有给她大海一般的强健和力量,却给了她一个虚弱的躯体。是向命运屈服,让别人照顾一辈子,还是自强自立,尝试挑战命运?王海文选择了后者。

  记者面前的王海文一身红衣,略施粉黛,显得十分清秀。可细细打量,她的残疾程度让人心惊:身高只有1.3米,脊柱几乎弯成了90度;一只绑着胶布的板凳陪伴了她十几年,边缘已经锃亮了。就是这样一个常人眼中的弱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在电脑键盘上弹奏了一段激昂的“命运交响曲”。

  社会关爱助她成长

  小海文一出生,苦难就如影随形:头部血肿、先天性脑瘫、髋关节脱位。“站起来”成了小女孩永远的梦想。为了这个梦,父母耗尽了心力,带着她找遍了上海的大医院。她先后动过6次手术,但手术均告失败。邻居们背地里说她是“讨债鬼”投胎。

  社会各界向弱小的王海文伸出了温暖的手。10岁那年,横沙中心小学接受了这个不能走路的孩子。班主任张云霞主动把她带到自己班上,为她打开了知识的大门。而她所在的集体中,从没有讥笑、歧视,有的只是爱和关怀。

  海文的家离学校有一里多路,中间还隔着一座桥。她有一辆自制的轮椅,可她使尽全力也难以转动它往前走。班里成立了“帮助王海文小组”,每天轮流为她推车,护送她回家。平时,同学们也想方设法和海文一起玩,一起做游戏。他们背着她上滑梯,背着她去看电影。

  1990年,王海文进入横沙中学,“帮助王海文小组”又在中学里延续。同学们帮她打饭,送她上厕所,扶着她到教室外面去活动。在每天送她回家时,同学们在前面推自行车,一根绳子连着后面的轮椅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拉断了好几根绳子。初中毕业后,王海文将最后一根尼龙绳小心地解了下来,用一块红布包好,珍藏在箱子里,也将深深的同窗友情珍藏了起来。

  从“讨债鬼”到“万元户”

  1993年,王海文初中毕业了。要强的她选择了电脑打字作为自己的“饭碗”,随后赴徐州学习了3个月的电脑,并萌发了自己创业的念头。

  听说这么一个重度残疾人要走自强创业之路,区残联、乡政府及各相关部门都十分支持,一路开绿灯放行。1994年4月,“海文打字服务社”在横沙岛上开业了。全家东拼西凑了两万多元,买来一台286电脑和针式打印机,这些就是打字社的全部设备。

  最初三四年,打字社只能勉强维持。1998年之后,随着岛上经济的发展,打字社的生意渐渐红火起来。海文的固定业务客户也增多了。她更新了电脑,增置了喷墨打印机、复印机。现在,她的月平均收入能达到1000元,这在以务农为主、人均年收入只有4000元的横沙岛,可以算小康了。当初叫她“讨债鬼”的邻居如今羡慕地称她为“万元户”。

  在横沙岛上,共有670余名持证残疾人,其中176名是重度残疾。而残疾人自谋职业的比例不到1%,王海文是唯一的重度残疾人。

  “海文,我们信得过”

  和健全人相比,王海文开办这样一家服务社,付出的要多得多。就说复印吧,她够不着机器,只能站在椅子上,一手撑着板凳,一手进行操作。坐在那里打字,一天下来腰都麻木了,但她仍坚持了下来。王海文每分钟能打七八十个字,平均每天要打二三万个字,打好还要校对、排版。工作量这么大,但海文对自己要求仍很高,一篇文章错了一两个字,顾客说没关系,她却一定要免费重打。

  时间一长,“海文打字社”声誉在外。岛上的一些单位也有自己的电脑和打印机,但遇到需要很快处理的急件时,总会说:“来不及了,拿到王海文那去。海文,我们信得过!”后来,这条路上又开了几家打字社,但大家还是愿意到她这里来。

  打字复印看似简单,但有时也会碰到客户提出一些“额外”要求,如更改发票日期、姓名,或改动、更换证件上的某些项目和照片,等等。对此,王海文一律拒绝。她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店虽小,也应把好关,不能损害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热心助人回报社会

  几年来,王海文坚持自学,掌握了多种电脑软件的使用方法,现在她又在学习新的技能——数码照片的打印、制作。王海文对打字社的发展充满信心,她不仅要扩大业务,还打算聘用一些残疾朋友,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王海文感到,自己的求学、成长、创业,离不开众人的帮助,因此她一直在寻找机会回报社会,她经常免费教别人打字。几年前,一名失业女青年从崇明来到横沙向海文求教,王海文用了4个月的时间教会她独立操作,现在这名女青年在崇明也开了一家打字社,摆脱了生活困境。每逢寒暑假,都有一些学生到她的打字社学电脑,海文总是一有空就热情指导。去年5月,王海文听说罗店镇的盲人大学生姚伟因工作需要,想买一台电脑,决定助他一臂之力,通过区残联给他送去了500元钱。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说过:“勇气减轻了命运的打击。”王海文虽然无法站起来,无法和常人一样行走,但靠着意志和勇气,她的精神世界变得健全完善而丰富多彩。怎样做一个生活的强者?王海文的故事,再一次给人们以启迪。

  本报记者邵宁本报实习生黄冲

  王海文开办打字社自食其力

  胡昌龙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