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聊天现正“红火”交友还得长个“心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1 新民晚报

  今年读大三的小陈是个标准的网络交友迷,课余时痴迷于QQ聊天——耳机话筒,视频镜头,全副武装。网络交友已成为时下年轻人相当普及的交际方式。

  网络交友颇受欢迎

  记者从身边16岁到30岁的30名亲戚朋友同事中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发现使用QQ和MSN在网上与朋友交流的高达90%以上,他们中的一半以上承认有一个以上从未谋面的网络朋友。这一调查虽然不具权威,但也可见网络对年轻人的影响。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种网络即时交流工具,人们还通过博客网站、专门的BBS站点、专业交友网站等方式在网络上寻找朋友。对于这一现象,华师大心理咨询室的高级咨询师申燕萍解释:“网络交友突破时间空间,不受年龄、文化、环境、限制,激发了人们社交的天性。”

  颠覆传统褒贬不一

  网络交友刚出现时,人们就担心这一新的交际方式将颠覆传统的文化和思维。然而更让人不安的是,由于种种不规范,青少年在网络交友时有些被不法分子利用,因此上当受骗,受到伤害,此类案例近年来也层出不穷。

  尽管很多家长把网络交友看做是洪水猛兽,但青少年却不以为然。在新浪网的一次调查中,81.72%的网民认为在网友见面时引发犯罪问题的根源是人们不懂得自我保护,而不是现在的网络不安全。

  专家指出,网络社交确实也有助于人们缓解社会生活的压力,我们应该从正面加以引导,而不是一味遏制。

  保护意识需要加强

  那么如何让网络交友真正安全可靠,充满乐趣?专家建议网民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比如在和不知底细的网友聊天时,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如住址、银行卡号码等。和对方约地点见面时,最好选在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此外,行家还推荐了一些正规的交友网站,这些网站要求注册会员上传自己的真实照片,登记自己的真实信息,有的还要经过身份证认证,大大加强了安全性。

  当然社会对这一新鲜事物也不应“木知木觉”,如何为之立规矩,如何引导青少年,这些事应尽早重视起来。实习生李燕记者俞明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