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山西煤炭工业“改朝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五月十六日电 题:山西煤炭工业“改朝换代”

  中新社记者张恩

  山西煤炭资源得天独厚,煤炭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拉动山西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时下,山西煤炭行业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主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煤炭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煤炭经济运行正在步入“改朝换代”新天地。

  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认为,山西有两种独特的资源是其他地区无可替代的。一种是煤炭资源,二是旅游资源。山西发展能源产业具有特别优势,煤炭的储量、产量、净调出量和出口量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现阶段,煤炭工业仍在山西经济中占有重要比重。“一年起步、两年入轨、三年初见成效”是山西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山西煤炭工业调产中突出重点、合理规划,调产项目已经见到实效。

  前些年,山西小煤窑曾一度达一万多座。这类煤矿规模小、投资少、生产方法落后,安全条件差,资源回收率很低,并时有事故发生。近年来,山西煤矿企业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乡镇煤矿逐年减少,其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产能力在年产九万吨及以上的矿井有一千三百八十四座,小煤窑凡有“生存”可能者,都在向正规煤矿行列转变。

  山西煤炭产量结构变化明显。国有重点煤矿正在做大做强,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实施大集团、大公司战略,激发着企业的经营活力。去年,全省煤炭产量为四点九亿多吨,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占全省的百分之四十五,比二00三年提高三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介绍,山西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炭产业步伐加快,在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领域开始有大的突破。诸如喷粉煤产量不断增加,煤炭洗选加工转化能力进一步提高,水煤浆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形成一定生产规模。此外,山西煤层气的综合开发利用已经向商业化方向发展,坑口电站装机发电能力也进一步提高。

  山西煤炭工业通过延伸产业链,进一步实现煤炭产业的优化升级。省属五大国有重点煤矿企业非煤产业收入突破一百亿元,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中煤炭主业与非煤产业比翼齐飞的格局初步形成。

  山西煤炭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有资料统计,山西去年国有重点煤炭企业盈利超二十亿元,同比增盈十三亿元。煤炭职工平均收入突破两万元。煤矿安全状况也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经过安全整治、关小建大、淘汰落后和采煤方法的改革,山西煤矿安全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抓住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煤炭需求旺盛的大好时机,按照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促进山西煤炭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这是山西煤炭行业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桢如此认为。

  王守桢指出:建设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要坚持不懈地调整结构,以加快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为重点,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目标,深化安全整治,延伸产业链,发展非煤产业,地方煤矿实施资源整合,关小上大,提高产业集中度,全面提高山西煤炭工业水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