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09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的行人们要注意了,如果你再乱穿马路乱冲红灯,很有可能在听到一声交警口哨声后,接到一张10元的罚款收据。据介绍,广州交警昨日起在羊城几大主要交通干道和路口重抓行人和非机动车五大违法行为,对违章者将开出10至20元的罚单(详见今日A10版)。

  发起这个行动的缘起是因为行人或非机动车频频交通违法的不文明行为,已经成为严重的问题,给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带来障碍。看看这一组数据,你或许就可以明白问题的严重性:广州交通事故近半祸起行人非机动车,去年全市共发生行人交通事故2700宗,死亡516人,受伤2726人,一年中有数千人伤亡,这是多么可怕。而在这数千名伤亡者中,本来有许多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灾难就在于一时的大意或肆意穿行。血的代价,已经让整治行人违章成为了迫在眉睫的事。

  生活在广州,像这样的一幕幕真是随处可见:有天桥不走,有隧道不过,却偏偏要跟机动车抢道,胡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闯红灯。行人违章,除了是由于一些人个人素质低下外,意识上的偏差也是重要原因。新交法所带来的社会争议,似乎也很容易被行人误会为人在汽车面前永远拥有优先权。在根子上,还是由于这些人生命意识淡薄,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行路权和生命权不尊重。

  现代汽车社会是个快速交通社会,它需要公众树立现代化的交通安全理念和交通习惯。交警简单的劝谕,可能并不能改变一些人长期以来形成的陋习,因此,采用罚款的办法,加大处罚力度,让那些违章者在头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对于强化安全意识和交通意识,改变广州交通状况,或许是一个有效的好办法。当然罚款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最关键的还是,所有的广州人要强化规则意识和生命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既是文明人的最基本素质,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最大的尊重。(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