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汇报:羽球何时走出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国羽毛球队重夺苏迪曼杯,并在国际羽坛历史性实现了“三杯包揽”。就在国人为我中华羽球健儿欢呼雀跃之际,更多的人也许开始担心,中国羽球乃至世界羽球如何摆脱面临的窘境走向广阔市场。

  鱼和熊掌能否兼得

  中国羽球实力强劲,乃当今国际羽坛绝对的“霸主”。但也许人们并不知道,我羽球在竞技水平高的同时,进入市场却举步维艰。时至今日,中国的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已经停办两年多,并且仍未有重新恢复的意思。羽毛球联赛在前些年的市场开发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矛盾。即联赛与国家队训练比赛时间相冲突。羽毛球联赛举办多年,这个矛盾一直难以调和,既难以达到开拓市场的目的,一定程度上又影响了国家队的训练,最后不得不停办。时隔两年,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记者此次采访李永波,他在中国队夺冠之后明确表示,尽管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了三大杯,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任务更重,对国家队而言,未来三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夺佳绩。既然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加上每年的国际比赛密集,国家队很难再有更多时间与精力介入其他一些赛事如俱乐部联赛等。而俱乐部联赛如果没有国手参与,其影响力与市场价值就大打折扣。

  以赛带练寻找平衡

  当然也有人建议,能否在联赛和国家队赛事之间达到一个平衡,即举办一些高水平,有影响的国内或者国际杯赛,集中时间展开推广,这在过去是有过先例的。有关单位在前几年举办过一些规模有十几家地方队伍参加的俱乐部杯赛。但举办杯赛的结果仍是赔钱的多,赚钱的少。

  据不完全统计,要维持一项杯赛的全部费用,大约需要30至50万元人民币,这个不大不小的数十万元对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并非举手之劳。不仅举办国内赛事如此,就连开展国际比赛,因资金问题同样出现了杯赛夭折的局面。4年前,宁波曾经举办过一项有影响的国际羽联6星级赛事中国公开赛,云集了世界几乎所有好手参加,中国队当时也派出了悉尼奥运会男女单打冠军吉新鹏、龚智超等名将,但这项赛事仅在宁波举办了一届就草草收场,其中最根本的一个原因还是后来资金未能到位,赞助商难以寻觅。

  今后中国羽球还应借助多种平台,促进各个地方队伍的经营管理,锻炼、培养一批经营人员,这不失为让小小羽球能够成为走向市场的手段之一。

  赛制改革走向市场

  羽毛球比赛是现在所有项目中唯一没有时间限制的运动。以本次苏迪曼杯为例,决赛混双张军/高与印尼队的诺瓦/纳西尔的首盘对决,每局几乎耗时半个小时,一场比赛打了将近90分钟。

  有人统计,如果一旦出现哪两支队伍实力接近,按照小组赛必须打满5盘的规则,那么以每局用时30分钟,假使每盘都打满三局,一场比赛整个比赛时间应在7个半小时。这无论对于观众还是赛事电视转播都是极为不利的现象,同时也极大地影响了该项目的市场开发。

  新上任的国际羽联新主席、韩国人姜荣中已经着手对羽球今后赛制进行改革。这次苏迪曼杯赛,据了解国际羽联已在部分比赛场次上进行试验,即有一名工作人员正常记分,并记录下比赛用时,而另一名裁判则按照“每球得分制”来记分,结果后者比赛用时连前者一半都不到。今年8月,国际羽联将首先就羽球是否采取21分的每球得分制召开会议,相信羽球赛制改革应只是个时间问题。(庄怀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