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人围观打架,外宾报警,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20 中国新闻网

  15日上午,南京一宾馆门前发生这样一件事:一男子不知什么原因痛打一名女子(后据了解两人是夫妻),女子痛苦不堪,引起不少路人围观,但都表情木然,任凭男子打人。这时候,一名路过此地的意大利人见状,马上用生硬的汉语向当地警方报警。110民警到了之后,这名意大利人又向民警提供了葛某打人时的相关证据,随后便悄然离去……(见5月16日《南京晨报》)

  如果这则新闻没有后半截,可谓一点新闻眼都没有。大街上打人事件,哪天没有?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闻,何况是老公打老婆。只是面对打人事件,国人木然围观,外宾愤然报警,经这一冷一热的对比,才骤然有了讽刺意味。

  或许,这位意大利人怎么也理解不了这些看客们的冷漠。因为他不知道,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是看客的座右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是看客的行为准则,好看戏、看好戏又是看客的业余爱好,有免费好戏看,他们宁可放下手中的活,停下脚步,钻进人群,踮脚翘首,血脉贲张……

  有时,“表演者”的表演不够刺激,还会惹恼看客。某地有人因为某事自残,持刀往自己头上砍,引得看客如堵。不但没人报警,当自残者许久还没有往自己身上砍第二刀时,有不耐烦的看客喝了一句:再来一刀吧!

  即使围观有生命的危险,看客们也在所不惜。前几天,深圳发生地下管道煤气爆炸事故,不少看客迅速赶赴现场,占领有利地形围观,有人甚至还带了宠物前来观看,警察劝都劝不走,谁知围观地又发生爆炸,结果有一位女看客为围观事业而“牺牲”,几人受伤。

  或许,这位意大利人怎么也理解不了有人当街打人,竟然没人报警。因为他不知道,异邦的看客们早就习惯了打人场面,闻惯了血腥气味,都成了鲁迅先生笔下的“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的“真正的勇士”了。即使是男士打女士,对于没有绅士风度的看客们来说,也不足以刺激他们早已麻木的神经,甭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英雄救美,连顺手掏出电话报个警也别指望。

  看客文化源远流长,根深蒂固,早就内化为许多人一生的哲学了。只是,没有谁有幸一辈子都当看客,当他们自己一旦也成为某个悲剧的主角,成了看客们的免费“表演者”,没有人出手相助,他们也会捶胸顿足,怨天尤人,可是,你们是否想到,这一切难道都是他人之过吗?有些人经常叹息社会上人心不古,可是你们自己又为世道人心出了多少力?同样,有些人抱怨邻里关系紧张,你又为缓解这种紧张作过努力吗;有些人埋怨环境质量,你何曾又不是环境的污染者?

  人活在这个世上,没有谁是“独行侠”、“鲁宾逊”,现在的他人,可能就是明天的你;今天的看客,可能就是明天的“表演者”。你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当看客,就甭指望他人会在你需要时帮你。要知道,并不是每一次有困难时都能遇上好心的外国朋友。

  (稿源:红网;作者:练洪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