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有望由房市分流股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46 信息时报
资金有望由房市分流股市(图)
资金转投才是抑房价之根本。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专电

  (上海证券报记者陈建军)有关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们在近日结束的“2005年中国房地产业改革与发展论坛”上说,随着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出台,大量社会资金只要合理引导,就会投向股市、债市等直接投资领域。也就是说,资金由房市向股市分流的转折点正在出现,股市届时将重新成为积蓄各路资金的洼地。而在过去的几年中,股市和房市就像跷跷板的两头,房市对资金的吸引力一直大过股市。

  资金转投是治房市之本

  建设部房地产司司长谢家瑾说,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多方面,而各种投资、投机需求大量增加,是导致房价快速上涨不合理因素中的主要部分。近年来,银行存款利率较低,股市低迷,债市盘子小,钢铁、水泥、电解铝等热点行业也开始降温,社会资金缺乏其他投资渠道。在这种情况下,如上市公司募集、民间拆借、典当行等大量社会资金纷纷涌入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在负利率的情况下,通过低成本取得的居民个人住房贷款,转化成为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自从2001年以来,房市与股市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一升一降反向走势。多位专家学者表示,在存款负利率及资本市场投资缺失的金融环境中,人们必然有钱就买楼。通过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部署,稳定房价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但谢家瑾说,拓宽新的投资渠道,合理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股市、债市和其它直接投资领域,是控制房地产市场过度需求的一个治本之策。从目前的情况来说,如果股市好起来,那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难度将会降低很多。

  房市发展离不开股市走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夏斌所长说,中国人民银行过去调控的主要对象是商品价格,现在则是房市和股市等资产价格。目前,房市是怕它上涨,而股市则是怕它不涨。虽然加息的压力有所增加,但商业银行迫于经营压力也不愿吸纳太多的存款,而当前的关键在于推动这些社会闲置资金转化为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量。因此,在银行普遍收缩贷款规模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需求,而不再是过去那样简单的依靠股市去融资问题。

  包括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内的多位人士认为,房价慢慢涨和楼市年年旺,是本轮调控房地产市场希望达到的目标。但实证研究显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却离不开股市的走暖。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说,在成熟的市场上,房市和股市都应该与宏观经济呈现出紧密的联动关系。而对香港市场的实证研究发现,股市长期不景气,房地产市场也难以持续繁荣。(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