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兴县阔叶林工程在"新"字上求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58 人民网

  因矿山开采,昔日被村民称之为“白头山”的长兴县李家巷镇李家巷村戚家山,如今满目翠绿。“要想让‘白头山’重新添绿披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山体条件实在太差了,很多树种都难以成活,山上只长着一些杂草、杂竹和稀疏细小的马尾松,不仅没有看相,更谈不上经济效益。现在政府出资造林无偿送给老百姓,我们可要好好把它管好。”当地一位上了年纪的老大爷激动地说。

  长兴县是浙江省阔叶林发展工程7个试点示范区之一,阔叶林发展工程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浙江省新时期林业工作的一个创新点,也是林业建设的又一个亮点。工程实施的选址从长兴与湖州交界的界牌岭开始,向西北延伸,西至白鹤岭洞口,北至李家巷石矿。建设总面积2705亩,其中人工造林1305亩,补植造林500亩,封山育林900亩。

  长兴县林业部门按照山坡不同立地,设计不同的树种,采用阔阔、针阔混交,带状和块状混交,常绿与落叶混交等模式造林,这些做法是从来没有实践过的。长兴县试点示范区建设全部采用了招投标制,这在长兴林业史上也是没有过的。共有9家单位参与了竞标,最后4家专业绿化工程公司中标。由这家中标公司全权负责人工造林和补植造林项目的实施,并连续管护3年。

  对此,长兴县林业局冯梅山局长感慨地说:虽然招投标制前期准备工作量大而繁琐,但后期实施管护方便且质量有保障。通过招投标制,托关系的少了,麻烦也少了,还可以大大节约造林成本,真正起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采用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进场施工,这在长兴造林史上也是没有过的。李家巷镇建筑石矿多,矿石被采后,原先郁郁葱葱的青山变成了“白头山”。长兴县林业局采用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进场施工,平整矿地,挖土回山,改造立地,确保了林木生长的先决条件。此外,在浙江省林科院专家的技术指导下,长兴县林业局在试验示范区内开展了枫香、山杜英、毛红椿、苦储、甜储、刨花楠等12个阔叶树种实生种子直播造林试验。为阔叶树直播造林摸索经验。到目前为止,长兴县的建筑总面积已全部完成。(颜晓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