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湖县融入上海经济圈 “小上海”经济发展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20 人民网

  5月14日,建湖县在上海江苏饭店举行2005年中国·建湖(上海)投资说明会,来自上海的100多个客商共签订28个投资超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总投资达20.1亿元。这是该县全力融入上海经济圈的一个缩影。

  同一天,发展建湖上海咨询会暨首届会员大会举行成立仪式,近200名专家、教授和在沪工作的建湖籍人士聚会在一起,为建湖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据不完成统计,目前已有4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建湖,总投资近20亿元。与此同时,该县近百家企业积极参与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与上海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建湖,正成为上海在苏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发展配套生产基地。

  “小上海”的美誉

  建湖素有“苏北小上海”的美誉,经济水平、居民消费水平在苏北同类城市名列前茅。近年来,该县以新型工业化为载体,加速城市化建设步伐,出现了企业扩张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

  以森达为代表的一批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联合兼并、多元扩张和拉长产业链条,成为横跨传统产业、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集制鞋、鞋材、服饰、IT、热电等于一体,拥有“森达、百思图、梵诗蒂娜、好人缘”等多个品牌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目前,森达工业园已扩大到2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该县通过实施“退二进三”战略,不仅使一批老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而且改善了城市环境,扩大了城市规模。县里专门成立了土地储备中心,先后引进外来资金和民资近20亿元,用于县城建设。新世纪大桥、上海花苑、登达花园、希望广场、冠华路一条街、西塘河风光带等一批标志性建设工程相继建成,成为县城的亮丽景观。一批特色专卖店、连锁店、大型超市等新型业态悄然兴起。10多个区域性、辐射带能力强的市场相继建成。

  市场建设步伐的加快,还吸引了外地客商前来投资。由南京金基房产投资近2亿元、建筑规模达6万平方米的东方广场,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观光功能于一体,成为巅镶在水乡建湖县城的一块亮丽的翡翠。

  建立“桥头堡”

  早在两年前,建湖县就在上海建立了驻点招商局,每年选派30多名机关干部到上海有关区、街道、镇挂职锻炼,长期驻点上海,搜集捕捉信息,广泛开展协作联系。目前,该县有100多支小分队,400多人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为寻求与上海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全方位融入上海经济圈。建湖县适时提出在农业、工业、商贸、建筑、交通、旅游、科技等众多方面接轨上海的发展战略,着力把该县建成上海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制造业加工生产、产业转移扩散配套、科技成果应用、生态经济开发、建筑业服务、劳动力资源输送和旅游休闲度假等8大基地,力争全县农产品在上海市场的销售总量年递增25%以上,工业品销售总量年递增15%以上。

  为此,该县一方面出台赴沪干部交流、沟通合作机制,组织选派各类干部到上海对口单位进行深造、挂职锻炼;另一方面鼓励支持社团、行业协会、骨干企业在上海设立窗口,建立研发中心、信息中心、招商中心、市场中心等。近年来,该县先后组织了8次规模较大的上海大型投资经贸和驻点招商活动。共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100多个。目前,已有40多家上海企业落户建湖。上海裕安公司、上海纽荷兰公司等企业在湖投资均在1亿元以上。

  精彩的互动

  早在2000年底,世界最大的单个皮鞋生产企业森达集团投资4.2亿元在上海淞江区建立了大型了皮鞋出口生产基地和产品研发中心——上海永旭鞋业有限公司。集团不仅在上海百盛、太平洋百货等10多家大型商场开设了专卖厅,还吸引了美国、加拿大等20多国家和地区的国际鞋商来上海永旭设立办事处。森达在上海投资成立玺威登国际贸易公司,代理国际品牌,同时将森达品牌方阵融入国际鞋业网络,全面进军国际市场。

  目前,该县已有20多家企业到上海创业,投资总额近20亿元。

  与此同时,上海的一批大型超市和房地产开发商也纷纷入驻建湖,上海农工商、上海联华超市等以及上海万杰、上海爱法公司等都纷纷来建湖投资,拉动了建湖的消费需求,提升建湖商业的层次和品位。

  建湖县在接受上海辐射过程中,推进与上海企业之间交叉兼并、重组与联合,进行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全方位合作。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实施与上海的产业整合和错位发展,使销售中心放在上海,生产加工基地放在建湖。建湖县环宇汽配公司是苏北一家规模较大的汽配企业,为扩大规模,提高科技含量,先后和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研究所、上海机床厂合作,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施了出口磨床两个亿的合作项目。该公司年入库税收迅速增长到500多万元。

  该县发展制鞋、油田机械、农药化工、灯具灯饰、花炮、纺织服装等产业优势,吸纳上海企业加盟,实施优势互补和技术嫁接,一大批传统产业实现了升级换代。上海绿翔集团、绿欣公司与建湖县振亚玻璃公司进行股份经营,形成了技术开发、整灯组装、国际贸易一条龙的发展格局,成为全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基地。目前,该县有80多家企业依靠自身的优势与上海建立了配套协作关系,成为上海发展的“后花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