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色狼会”等海口11个“两抢一盗”团伙覆灭实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41 新华网
“色狼会”等海口11个“两抢一盗”团伙覆灭实录(组图)
警方出动

“色狼会”等海口11个“两抢一盗”团伙覆灭实录(组图)
做案凶器

“色狼会”等海口11个“两抢一盗”团伙覆灭实录(组图)
指认现场

“色狼会”等海口11个“两抢一盗”团伙覆灭实录(组图)
认领失物

  “两抢一盗”是市民群众最为痛恨也最为心悸的犯罪行为。

  也许你曾遇到钱物被抢还遭痛殴的苦楚,也许你曾目睹歹徒飞车抢夺后呼啸而去,也许你曾面对车辆、财物被盗欲哭无泪的同事或邻居……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这类犯罪经常发生。

  从今年5月起至今年年底,各级公安机关将集中警力,用8个月的时间开展集中打击“两抢一盗”专项行动。而早在今年春节后,海口市各级公安机关就加强了对“两抢一盗”的打击。从3月至今,警方打掉了11个在海口地区疯狂作案的“两抢一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百余人。有些团伙的犯罪手段让人触目惊心。

  5月16日下午,海口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让我们得以了解这些案件破获的全过程……

  辍学少年创“色狼会” 收会费飚车抢劫

  记者从有关资料上看到,“色狼会”已被刑拘的13位犯罪嫌疑人,全是1986年至1989年出生的青少年。根据侦查,“色狼会”骨干成员共有29人,其他成员仍在逃。

  从2003年“创会”至今,“色狼会”有严格的帮会组织和“帮规”,在海口府城一些中学收取会费招纳“小弟”,为恶校园,进而发展到频繁抢劫、抢夺财物,他们甚至有相对固定的财务管理人员,有专门的帮会网站……

  今年4月8日至22日,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刑警大队集中警力,周密部署,终于抓获了包括“色狼会”两任“会长”在内的13名“色狼会”成员。截至5月16日,这伙人交代的“两抢”案件达66宗。

  今年3月11日,被害人吴某报案称:在金龙路新荷泰酒店对面小公园,他被五六名男子持刀抢走现金3300元、手机两部、小灵通一部;

  3月31日,被害人赵某报案称:他骑摩托车行驶到南宝路时,突然有20多人骑十多辆摩托车对他进行围抢,还有人持刀进行威胁,抢走他的女式五羊-本田摩托车一辆;

  4月8日,被害人王某报案称:他在万绿园某烧烤园附近被2名骑摩托车男子持刀抢劫,抢走女式白色摩托车一辆。

  ……

  面对诸多报案,美兰分局刑警大队设立情报分析组,调取相关案件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诸多“共性”渐渐凸现。刑警们的焦点逐渐集中在一伙年龄多在十七八岁的男青年身上。这伙人经常在南沙路、府城电影院的几个网吧出现,而后飚车行凶。4月15日,美兰刑警在南沙路某网吧附近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李某、王某实施抓捕。

  经审讯,上述犯罪嫌疑人交待共同参与抢劫、抢夺犯罪30宗。警方还查明,上述三人均参加了恶势力团伙“色狼会”。2003年,以蒋某为首的李某、张某等成立“色狼会”。为扩大帮会实力,开始招收骨干和帮会成员。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色狼会”的“帮规”规定,在抢劫、抢夺、打架的作案过程中不允许逃跑,否则不仅被踢出帮会,还将被体罚。帮会成员退会要么交纳500元,要么砍下自己一只手。帮会中有人被欺负,帮会中成员将组织报复。

  抢劫团伙手段卑劣 抢劫前先动手伤人

  与打击“色狼会”基本同步,今年4月中旬,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一举打掉一个乐东籍抢劫伤害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破获抢劫、盗窃案件80余起。

  一位参与办案的警官告诉记者,“色狼会”和乐东籍抢劫团伙覆灭后,辖区“两抢”案发率下降了一半多。

  今年4月中旬,美兰分局辖区抢劫案突然反弹,而且作案手段十分恶劣,受害人均不同程度受到伤害。4月20日凌晨1时许,受害人郑某、黄某在海口市长堤路候车亭突遭5名歹徒痛殴,两人被打倒在地后,3部手机及1000元现金等被抢走。

  4月23日凌晨,一伙人窜到海榆中线某实业公司的铺面,殴打伤害杨某及其妻子,抢走一辆司克125摩托车、三部手机、一台DVD、一条金项链及现金2300元……

  美兰分局对3、4月份发生在辖区内的多起抢劫案件进行分析,判断有一伙抢劫盗窃犯罪分子经常出没在海府路、龙岐村一带作案,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对受害人和目击证人进行走访和调查,并与有关案件进行对比,判明众多抢劫案符合乐东籍两抢犯罪分子惯有手法。

  通过侦查,警方首先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刘如实交待了4月20日凌晨在海口市长堤路伺机抢劫受害人郑先生、黄女士,将郑先生打晕在地的事实,同时还交待了其在海府路、海甸岛、美舍河一带疯狂抢劫作案35起的犯罪事实。经继续侦查,警方又将涉嫌交易赃物手机的3名乐东籍刘姓男子抓获。查明上述犯罪嫌疑人在海甸岛工地、民宅等盗窃手机、钱物犯罪15起。并查实刘某伙同另外几名刘姓乐东籍男子等人,共同于4月21日晚在海府路抢劫69岁男子林某和38岁女子梁某,将林某打晕并致梁某死亡的犯罪事实。同时查实上述犯罪嫌疑人,实施抢劫作案30起的犯罪事实。

  5月6日,办案民警乘胜追击,在海口义龙路抓获刘某某及另外3名乐东籍团伙成员。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认了4月23日凌晨,其团伙在海榆中线某公司铺面抢劫并殴打受害人杨某及其妻子的犯罪事实,还交待了在海口美兰、秀英、琼山等地持刀抢劫作案15起的犯罪事实。

  游荡商场酒店门前 专偷海马汽车

  今年4月24日至26日,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摧毁了一个专门盗窃海马汽车的盗窃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赃车8部,破获盗窃汽车案9起。

  4月24日下午5时,秀英派出所接到报告:有一辆赃车(海马车,车牌号琼A15×××)停放在白龙路某酒店旁边,有人正在联系买主准备出售。获取该情报后,秀英派出所立即向分局领导报告,根据安排,专案组分成3个小组在交通要口开展行动。下午6时30分许,一个瘦高男子出现并向民警监控的汽车走过来,正当该男子欲启动车辆离开时,民警们迅速合围,将其抓获。

  经审讯,此名刘姓男子交待了盗窃琼A15×××海马车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分析,该案有连续结伙作案的重大嫌疑。经审讯,刘某又交待其伙同洪某(男,41岁,海口市人)今年3月份以来在海口半岛酒店、生生百货等地段共盗窃9部汽车的犯罪事实。

  4月25日下午,民警抓获收赃嫌疑人涂某,在其厂内缴获一部白色海马赃车,而后在海垦路某汽车修理厂抓获收赃嫌疑人黄某。25日晚,办案民警又在和平南路红坎坡抓获盗窃嫌疑人洪某。

  盗窃摩托车 得逞竟饮“庆功酒”

  一个以临高籍人员组成的盗窃摩托车团伙,日前被海口市龙华公安分局破获。

  今年以来,海口市龙华区摩托车被盗案件频发,每月发案数达20至30起。民警在侦查中掌握了一个盗车团伙的作案动向。有群众报案称:有部女式摩托车挂了一部自己年前在南沙路某咖啡馆前被盗的铃木王摩托车牌。这一情报引起金宇刑警中队民警的重视。警方在重点案发路段密切注视这部问题摩托车。

  5月6日,警方发现这辆挂被盗车车牌的女式摩托车。2名男子骑着这部摩托车一路寻找作案目标。次日零时许,其中一男子在海口秀华路某烧烤园盗走一辆摩托车,发动摩托车向南海大道方向驶去。一名望风的男子先是留在原地观察。约10分钟后二人才联系。5月7日凌晨2时许,警方收网将准备喝“庆功酒”的2名盗车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还在2人的住所发现吸毒用具。

  经审讯,2名嫌疑人吴某、王某供述了从2004年7月到今年5月6日盗窃摩托车24宗的犯罪事实。吴、王还交待,他们与其他临高籍团伙交叉作案。目前警方已追回、查扣了5辆被盗摩托车,并已确认7部被盗摩托车。

  “蒙面飞车队” 持刀抢劫狂争地盘

  一支人数多达21名的“蒙面飞车队”,今年春节后,在海口市区飞车持刀伤人抢劫,严重影响和破坏了椰城治安环境,给群众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龙华分局经过缜密侦查,一举将这个疯狂的蒙面飞车刀队团伙捣毁。

  2月13日凌晨1时左右,受害人王某路过海口人民公园门口时,被七八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挥刀砍伤,并抢走摩托车;2月17日凌晨1时左右,受害人李某在海口博爱南路口,被一伙骑摩托车的蒙面男子挥刀砍伤……

  警方在询问受害人过程中,受害人讲述的作案人特征惊人相似。警方在调查此案中了解到:有一个绰号叫“海北牛”的飚车队头目,手下有20名队员,这伙人与农垦、府城、海甸岛等区域的“车队”有矛盾,经常因争地盘相互斗殴。其中,绰号叫“海北牛”的人为首,如有别的“车队”伤到他的兄弟,必然组织队员挥刀报复对方。并在深夜的街头耀武扬威,蒙面挥刀伤人抢劫摩托车。

  警方通过受害人指认后深入调查,摸清了这伙成员的活动规律和体貌特征。3月9日,警方发现,4名团伙头目在解放西路同时出现,经请示,龙华公安分局负责人作出“收网猎头”的指令。下午5时,警方跟踪“海北牛”4名“飞车队”团伙头目到文明东路环卫宿舍的小巷,采取前后夹攻的方式将分乘两部摩托车的4名头目抓获,当场缴获2部被抢的摩托车。

  经审讯,4名团伙成员中外号为“海北牛”的团伙首领名叫刘某,第二头目为王某,第三头目为吕某,第四头目张某。4名团伙头目供述了纠集团伙其他成员蒙面飞车伤人抢劫的犯罪事实。抓获4名头目后,警方乘胜追击,先后将该团伙其他14名成员捉拿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今年从2月13日到3月9日,该团伙成员共作案17宗,其中抢劫8宗,伤害案9宗,砍伤12人,造成2人重伤、9人轻伤、1人轻微伤的严重后果。抢劫摩托车5宗,抢劫商场1宗,抢劫手机2部。

  这伙“飞车队”成员共21人,其中已抓获14人,还有7名在进一步追捕中。

  猖獗“两抢” 交叉作案行踪诡秘

  5月13日,海口保税区公安局经过多日侦查,破获了一起“两抢”大案,抓获团伙头目王某和陈某,犯罪嫌疑人已交待作案25起。

  今年春节以来,保税区公安局发现辖区南海大道频繁发生骑女式摩托车作案的“两抢”案件。其中一部黑色,另一部白色。经过警方多方面展开侦查,发现住在府城地区有2名男子经常骑着女式摩托车早出晚归,行踪诡秘。警方侦查了解到这2名骑女式摩托车的男子一名叫王某,是名刑满释放人员,有吸毒史;另一名男子叫陈某,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锁定2名犯罪嫌疑人后,经侦查又发现该团伙共有7名成员,主要骑女式摩托车作案,另外还有时骑2部男式摩托车作案。该团伙相互交叉作案,主要在府城、红城湖、龙昆南、金盘坡、南海大道一带作案。警方在掌握了第一手证据后,决定“收网”。

  5月13日晚10时左右,团伙头目王某、陈某窜至海口市琼山区府城镇一按摩店按摩时被跟踪的警方抓获。警方当场缴获一部作案用女式黑色摩托车。经审讯,王某和陈某交待了两人抢劫作案25宗,其中23宗是针对单身女子抢包,只有2宗是抢夺2名站在街头打手机的男子。

  以拾荒作掩护 疯狂偷盗电缆

  今年2月份起,海口西海岸通信屡屡中断,原因非常简单:电缆线被盗!

  海口秀英警方结合以往案例分析后认为,该案作案分子可能是以鄂、川、湘籍人为主的外地流动人员,租住在城乡结合部地带,以拾荒为掩护进行作案。

  针对这一情况,秀英民警开始对辖区内“城中村”(书场村、业里村、向荣村)开展调查。经过多日的连续作战,侦查人员发现住在秀英区书场村五队的湖北籍男子刘某、四川籍男子何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4月16日晚10点多,已在警方视线内的犯罪嫌疑人刘某骑自行车外出作案,对长新路上的一通信电缆进行盗窃。4月17日下午,办案人员在书场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何某抓获,当场从其住处缴获作案工具钢锯、工程刀等一批。

  警方最终一举破获了这个租住在滨海新村的8人特大盗窃电力、电信电缆犯罪团伙。该团伙交待了从今年2月份开始,利用出租汽车四处流窜作案,其行踪遍布海口、澄迈、临高、儋州、乐东、琼海等6个市县,作案30余起,盗窃电缆线5800米,价值12万多元,造成电力、电信部门损失100多万元。

  此外,今年4月,海口美兰公安分局经过1个多月的侦查,成功打掉了一抢劫、盗窃和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

  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底,海口琼山公安分局一举摧毁王某、吴某、胡某、何某等5人抢劫销赃团伙,侦破4起抢劫案,追回被抢摩托车3辆。

  今年3月,琼山公安分局摧毁李某、卢某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交待在海口、文昌两地实施的33起盗窃摩托车、拖拉机案件。

  今年5月中旬,琼山公安分局一举摧毁了长期活动在海府地区实施“两抢一盗”犯罪活动的以韦某、罗某等人为首的重大团伙,抓获团伙成员23人,其团伙成员已交代涉嫌抢劫案50起、抢夺案38起、盗窃摩托车案53起,其他刑事案件10起。(完)(陈成智黄培岳)(来源:海南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