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尝尝当黑奴的滋味 美历史课逼真再现当年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51 新华网
让孩子尝尝当黑奴的滋味美历史课逼真再现当年事(组图)
让孩子亲身体验奴隶的悲惨生活
让孩子尝尝当黑奴的滋味美历史课逼真再现当年事(组图)
学生在训练中经历逃跑和搏斗

  美国科斯比训练营设置“情景再现”课程

  一个小女孩低着头,眼睛死死地盯住地面。在她面前,是一条可以逃生的路,但她却不能迈出一步。身边的几个孩子也都不敢抬头,一个男人的声音咆哮起来:“你们没有自由的概念,是不是?你是一个奴隶,对不对?”

  女孩点点头,一些孩子抽泣起来。

  这并不是电影片断,而是美国亚拉巴马州科斯比训练营中的一堂课。美联社16日报道说,通过这种“情景再现”的课程,孩子们可以真实地体验到历史,并学习到历史以外的东西。

  逼真再现当年景

  这是一个逼真的课堂。

  装扮成奴隶的孩子们要亲身体验被像货物一样贩卖的滋味,还要与追捕他们的人斗智斗勇:他们必须强装镇定,流利地回答出相关问题,必须勇敢地奔跑,逃向自由的地方。而这一阶段是最让孩子们紧张的环节。

  一旦被抓,孩子们就会被罚堆柴火,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总会有个蓄意捣乱的人来破坏他们的劳动成果。除此之外,他们还时时面临着被“绞死”或被“殴打”的威胁。

  位于美国伯明翰东部约70公里的科斯比营能够提供“情景再现”课程。训练营里的老师们试图通过真实地再现当年的环境,让四、五年级的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奴隶制。老师将学生们送上在训练营周围森林里展开的“危险”旅程。在那里,学生们将遇到由老师们扮演的奴隶贩子、为得赏而追捕通缉犯的人以及废奴主义者。

  参加训练有前提

  科罗拉多州教育心理学家简·希利介绍说,参加这个训练营的孩子必须满足两个条件:首先必须达到一定的年龄,其次要对自己将要经历的事件有所准备。同时满足了这两个要求后,孩子们就能够对这一课程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不会给他们带来负面影响。

  为了以防万一,老师和一些家长还会在不远的地方陪伴孩子们,观察他们的反应。“奴隶们每天都要忍受这样的生活,而我只体验了一个小时。”11岁的妮科尔·瓦利斯说,由于太害怕,瓦利斯半途就从“课堂”上逃走了。

  课程生动胜书本

  专家们说,孩子们从这里得到的难忘体验,是单凭书本教学无法获得的。尽管其他一些训练营也能提供类似课程,但是科斯比营的课程“强度”令其他训练营望尘莫及。“这是一个紧张的课程。”科斯比训练营的协调员克里斯·奥尔登堡说,“目的就是用历史教会他们一些高于历史的东西。”他说,现在的学生也面临着各种形式的歧视,种族、宗教、性别和社会经济地位。

  10岁的小学生布里斯·萨顿说,通过这个课程,他学习到,白人“不应该对黑人不好,因为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负责科斯比训练营户外教育课程的泰勒·高尔特说,无论是白人学生还是黑人学生,对课程的反应基本一样,因为他们在课程中的恐惧和期望已经超越了他们的个人背景。

  “这是非常生动的课程,”高尔特说,“我们不会向学生集中宣讲奴隶们的生活是多么恐怖和困难,但是我们希望能让他们略知一二。”(荆晶新华社特稿)(新民晚报)(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