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尤科斯前总裁昨出庭 判决书厚达15厘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09 新华网
尤科斯前总裁昨出庭判决书厚达15厘米(图)
  5月16日,俄罗斯前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右)站在莫斯科地方法院的被告席上。新华社/法新

  耗时一年之久,传讯上百证人,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前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案终于走到判决一步。俄罗斯媒体一致认同,此案吸引最多俄罗斯民众关注,影响辐射俄罗斯内政外交,此种评价并不为过。

  莫斯科地方法院16日开始宣读对霍氏及尤科斯另一重要股东普拉东·列别杰夫的判决书,并定于今天继续宣读未完部分。霍氏是否获罪?照目前状况已成定局。霍氏罪名几何?俄罗斯人正等待最后悬念揭晓。

  罪名难脱

  16日的莫斯科法庭上,法官伊琳娜·科列斯尼科娃高声读出这份牵动世人目光的判决书。

  就已经宣读的判决书内容来看,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的4项罪名已告成立,还有另外3项罪名今天给出定论。俄塔社报道说,装有判决书的卷宗厚度约为15厘米,里面包括对两名被告的11项指控。

  判决认定,霍多尔科夫斯基和列别杰夫通过向税务机关提供虚假材料偷逃税款,两名被告还以低价购买“阿帕季特”磷灰石公司的产品,然后以高价销往国外,并通过这种方式侵吞该公司资产。

  由于篇幅较长,3个小时后,科列斯尼科娃宣布,宣判暂告一段落,次日上午10时30分继续。霍氏此案的判决书刚完成四分之一,宣判可能还要耗时两天。

  微笑出庭

  从石油寡头到明星囚犯,霍多尔科夫斯基身份的巨大落差却始终掩饰在他的微笑出庭、轻松做派中。

  现年41岁的霍多尔科夫斯基当天身着棕色外套、蓝色牛仔裤,在被告席铁栏后落座。虽然身负重罪指控,他对法庭上的家人微笑示意,还半开玩笑地比划着让妻子因娜摘下墨镜。

  “他的被捕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我不得不一点点重新找回自己。”因娜说:“开始的确让人震惊,但现在我甚至不后悔。”

  尚未结束

  16日的俄罗斯各大媒体报道焦点显然属于这场惊世之案。

  俄罗斯《独立报》点评道,此案不啻为“俄罗斯两年来国内外政策的关键事件”。《消息报》则撰述评论说“国内几乎所有民众都期待着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判决结果。毫不夸张地讲,这一标志性事件将决定国家未来多年的发展方向。”

  不过,这场要案似乎距尘埃落定之时尚有距离。辩护方与公诉方均事先表态,如若对判决不服,将继续上诉。孙浩(新华社专稿)(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