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影产业在当代中国——在《财富》论坛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50 人民网

  电影产业在当代中国——在《财富》论坛上的发言

  (2005年5月16日)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 赵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财富》论坛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关于当代中国电影的话题。

  早在100多年前,电影就开始成为具有广泛的民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的丈化娱乐方式,通过综合艺术和高新技术的结合,电影向世界展示了人类创造文化、创造历史、创造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强大力量,因而长久以来,电影被普遍誉为最有艺术生命力、文化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文化娱乐载体。

  电影制作在中国已经有100年的悠久历史,从1905年第一部中国电影《定军山》在北京诞生至今,今年恰好迎来了中国电影100周年的隆重纪念年。一百年来,伴随着中国的历史进程和社会变迁,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经济文化繁荣,中国电影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电影艺术家,他们创作了许许多多在世界影坛颇具影响的精品力作,形成了独特的优良传统和艺术品格,为促进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多样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电影是时代变迁的睛雨表。自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至今,中国政府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推动电影产业改革、开放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出台了一批促进电影发展、创作繁荣和国际合作的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从业人员和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代中国电影产业正在经历着一场体制性结构性的变革与创新,呈现出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其发展趋势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电影全行业正在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明显;二是电影管理体制正在从事业主导型向产业主导型转变,政府从直接管理逐步转向运用法规、政策、经济等手段来实施宏观调控;三是电影经营主体正在从单一所有制向混合所有制结构转变,非公有资本和部分外资的准入增强了电影企业的活力和实力;四是电影市场正在从分割封闭垄断向统一开放竞争的格局转变,电影盈利模式已经从单一的影院票房转向了多元化的市场营销;五是电影科技体系正在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转变,科技含量迅速提高。这一系列正在进行的巨大变革不仅给中国电影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也为世界电影的发展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市场空间。

  到2004年底,中国已拥有规模不等的电影制片机构100多家,年产胶片电影212部,电视电影110部;有3000多座专业影院,其中有1300多家现代化影院和2800块银幕组建了37条电影院线;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已初具规模,数字影厅建设达166个,位居世界前列;在广大农村有着3万多个流动电影放映队;全国电影观众达10多亿人次;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每天播出9部中外影片,覆盖了全国达7.5亿多电视观众;此外影碟市场销售活跃。全国电影产业综合效益增长较快,2004年,全国电影院国产片票房约占55%,进口影片票房约占45%,中国电影在国际电影节荣获了各种奖项达21个,在海外票房达11亿元人民币,广大中国观众对电影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虽然目前中国电影产业与世界电影产业大国相比,整体实力还彳艮薄弱,市场的建设、开发和管理还亟待加强,体制性,观念性的障碍和困难还很多,电影产品的普遍质量还有待提高,但是毋容置疑,中国电影产业的改革与发展已开始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电影合作与交流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当代中国,由大陆,香港、台湾构成的华语电影,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产业和丈化品牌,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电影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消费市场。

  中国政府明确提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战略目标,国家广电总局把2005年确定为“电影发展年”,其主要方向是要面向群众、面向市场、面向世界,加快推进电影的产业化、现代化、数字化、法制化进程,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推出优秀作品,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丈化和审美娱乐的需求,积极参与世界电影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电影的繁荣。

  当前我们正在着力实施六项战略措施:

  第一,深化企业改革,重塑现代化的电影市场主体

  政府大力引导国有电影单位加快改革,通过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融资等方式改制重组,逐步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在中国电影集团和上海、长春、西安、潇湘电影集团全面转制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国有独资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同时吸纳非公有资本和部分外资参与电影的制作经营和影院改建,大力培育民营电影企业及影视产业基地的建设。近年来,新画面、世纪英雄、华谊、保利、横店、万达、博纳等一批民营企业迅速崛起。去年,总局和地方政府联合培育了浙江横店影视产业试验区,以及一批区域型和企业型的国家动画产业基地。

  第二,加快流通领域改革,完善现代电影市场体系

  中国的电影院线制改革从2002年开始起步,基本打破了原有的多层次、单渠道的行政区域性发行垄断,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初步建立了以资本为纽带、连锁式的发行放映院线新体制。由于影院的布局和设施建设、服务水平还远远不够,目前还要进一步加快融资投入和院线的产权重组,加快市场的统一开放,扩大院线规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真正形成完善的多渠道、多主体、多元化的市场竞争格局。

  现代化影院的建设是市场建设的基础,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加入WT0的承诺,进一步开放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有效地吸引了外片、外资、外企,特别是像时代华纳、哥伦比亚、索尼、柯达等国际著名娱乐产业集团来华合作,合拍了一批影片,建立了部分现代影院和技术公司,以其科学的经营理念,先进的技术装备和规范的管理措施,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优质的电影产品和服务,也创造出良好的市场效益。广电总局相继出台了配套的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影院投资者和经营者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第三,推进内容与品牌创新,形成多样化的电影产品结构

  中国拥有13亿人口,电影受众市场的潜力巨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电影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电影制作必须更紧密地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不断推进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产品和品牌的创新。通过实施精品战略,提高艺术质量和产品竞争力,鼓励艺术家创作出深受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丰富多彩的优秀作品,更好地实现娱乐性、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第四,加快数字化发展进程,建立电影科技新体系

  中国电影的数字化发展势头彳艮好,广电总局适时制定了《电影数字化发展纲要》和数字技术要求,加大了资金投入的力度,有力地推动了数字技术在电影制作、放映、存储、传输和管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数字特技在国产影片制作中显示出优势,目前已形成了北京和上海两个重要的基地;数字放映厅的改建有力地拓展了市场空间,估计到今年底改建约达到300个数字放映厅的规模,同时政府分别在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开始启动农村数字流动放映系统(dMs)的试验,为九亿农民看到优质电影作出积极探索,为加强电影遗产的保护,中国电影资料馆从今年起每年计划完成1000部历史影片的数字化转换及修护工作。可见在当代中国,数字化已经成为引领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第五,强化政府管理创新,建立科学高效的法制化管理体系

  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保障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法制化管理,全面履行“导向把握、政策调节、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等职能,逐步建立起“市场主导,政府管理,企业运营,行业自律,社会支持”的产业运行体制。今年总局已着手启动《电影促进法》的起草,着力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加大综合执法改革和市场监管的力度,加快电影人才的培育,逐步建立起农村、中小学校和贫困地区的电影公共服务体系,建立起电影市场的良好秩序。通过推广电脑售票联网、坪定星级影院等现代化手段,进一步提高电影的管理水平和效率,

  第六,进尸步扩大开放,积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国政府一直重视加强电影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实践证明,充分运用跨国资本、促进跨国生产和跨国经营,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借鉴国际经验,谋求国际化的融合发展,是中国电影产业提高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开放竞争中,国际地位不断攀升,《英雄》、《十面埋伏》、《首席执行官》和《可可西里》等影片,在亚洲国家和北美主流市场成功上映,创造了票房奇迹,受到了各国观众的普遍赞誉,充分显示了中国电影的独特魅力和实力。中国每年先后在世界各国举办中国电影展,利用各种平台推动与世界各国电影的互动互惠互利合作。专门成立了“中国电影海外交流中心”,大力支持电影企业举办“北京放映”等优秀影片推介活动,为海外片商选片购片大开方便之门。中国电影在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经验的过程中,迈上了国际化发展的轨道,正在成为世界电影发展的重要力量。

  21世纪的中国将是更加开放、更加繁荣,对世界更有吸引力的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在电影即将迎来新的100年纪元的时刻,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电影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

  衷心感谢《财富》论坛,感谢各位业界精荚,感谢各位朋友对中国电影的热情关注与大力支持。

  谢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