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媒体多讲事实让读者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08 新华网

  赵启正透露中国将培训更多新闻发言人

  近一两年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推动下,一种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正从中央部委向全国推广开来。作为此项制度的倡导者,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昨天在北京《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透露,中国政府重视信息传播,将会培训更多的新闻发言人。

  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常过分夸大

  赵启正说,随着互联网和卫星电视等新技术的发展,媒体和文化变得越来越重要。媒体和文化可以促进政治、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但若处理不好,也可能成为发展的障碍。

  他指出,目前在国际新闻领域,80%的报道出自西方媒体。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经常存在不准确和过分夸大问题,甚至报道谣传。曾一度过分宣扬中国的快速成长,在国际上引起中国威胁论。

  他说,中国20多年来健康稳定的发展,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堪称“每天一个新中国”。如果想积极推动或适应这种变化,就需要了解每天发生在中国的信息。中国加入WTO之后,中国对世界的信息需求和世界对中国信息的需求均大幅增加。

  “中国政府鼓励媒体说明中国的进步和不足,鼓励中国媒体多讲事实,让读者自己去判断。”赵启正说,中国政府已建立了一套新闻发言人制度,以便把政府的信息告诉媒体。

  今年将培训3000多新闻发言人

  为确保提供最好的信息服务,赵启正所领导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推动了中国新闻发布会的发展,并极力倡导新闻发言人制度。去年还曾公布国务院所有部委办局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引起轰动。

  据赵启正介绍,新闻发布会制度正慢慢确立,去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共举行新闻发布会900多场。国新办去年在全国各地举办了14场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培训2000多人。在培训时,他们一方面请来CNN等国际知名的记者,研究他们是怎样“刁难”美国白宫发言人,另一方面也请教白宫发言人,看他们是如何准备新闻发布会的。他表示,今年还将有3000多人接受培训。

  据悉,中国有报纸近2000种,杂志8000多种,广播电台、电视台各有2000多个频道,拥有10亿多电视观众和近1亿互联网使用者。(记者汪令来)(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