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论坛:机遇与挑战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16 红网

  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16日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他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条件下,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新的推动力量,世界经济发展也将给中国及亚洲的发展带来新的重要机遇。世界各国经济互利合作、相互依存的加深,必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创造更加美好的前景。(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如果说,1999年在上海举办的财富论坛,是上海经济起飞的时候,让世界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的新风采,中国与世界500强只是初步合作的话,那么,2001年在香港举办第二次《财富》全球论坛,人们更多地是关注97之后香港在地区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与世界500强则开始进入合作的阶段;而在2005年之所以选择在北京,尤其是这次论坛确定以“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充分表达了世界对中国和亚洲发展前景的关注,表达了世界对中国及亚洲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增长所发挥的作用的关注,则标志着中国与世界500强进入了一个全面合作的阶段。

  同时,这次《财富》全球论坛之所以选择在北京,还不仅是因为2008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而更重要的是,北京正处在迅速发展的阶段,正在成为世界的焦点。况且,北京作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中国首都,也是国际企业首脑和政府决策人士齐集一堂,对亚洲新世纪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商讨、辩论和评估的理想场所。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机召开财富全球论坛,不仅可以进一步体现中国在全球地位的提高,也可以更好地展现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

  我们还看到,在这次《财富》全球论坛中,特别地安排了若干个中国议题,这对于中国政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政策,实现本土企业家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促进中国和世界的企业家的彼此了解,极具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因为,如果我们冷静而客观地分析一下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就会发现:一方面,这些年来,中国GDP创造了奇迹般的增长速度;但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中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如股市连创历史最低,国有银行连爆重大内部犯罪案件,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尚无回稳迹象,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困难重重。所有这些经济现象,突出地反映了更深层次的制度性缺陷:政府职能与市场的关系界定不清,银行体系远没有实现真正的商业化、市场化,市场管制、宏观经济政策的法律与机制远未健全。不仅如此,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也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不同压力。

  因此,我们通过这次《财富》全球论坛,不仅可以使我们站在更高、更客观的位置来审视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从全球的范围内来设计我们经济发展的前景,从而取人之长,补已之短,避免出现大的反复和挫折,真正做到不因发展较快而迷失方向,不因遇到困难而停滞不前,不因出现波折而手足无措,从而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夺取经济改革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尽管我们的经济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单从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真正在世界上具有影响的企业还不是很多,所占的比例也还非常地小,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发育出自己的跨国公司,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到中国进行长期投资,加大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合作,借助世界500强的力量来发展自己,这本身也是使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主要推动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有关资料统计,《财富》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达700多家。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同世界各国和各类企业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长期以来,这些巨头们,积极推动和开展同中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中国有关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参加这次论坛的,绝大多数是国际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如此多的巨头们聚集在北京,这在我们来讲,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我们中国的企业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今后的论坛中,世界与中国必将碰撞出更加鲜明灿烂的火花,对我们开阔眼界,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无疑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发展,通过理性地分析判断我国的经济形势,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就一定能够实现胡锦涛主席在开幕式中提出的“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目的。(稿源:红网)(作者:王民官)(编辑:潇湘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