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难题成了老外商机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开启国人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19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驻京记者徐香梅)文化圆桌会议是《财富》论坛开幕首日的一场重头戏。作为一次世界顶级商人的聚会,《财富》论坛第三次选址中国的真正动机就是帮助他们与中国做生意,因此,当天文化圆桌会议的根本目的也是如此。

  在8个小时左右的会议中,27位中外嘉宾分成几组分别从5个不同的侧面审视了中国数十年的文化历史变迁,一些触觉敏锐的商人当场从中嗅出了一串串商机。

  变迁之一:社会发生巨大变化老外发现独生子女商机

  参加此次讨论的三位嘉宾颇具特色,一位是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一位是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一位是30年前就在中国学习生活了很多年的老外———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国际研究项目教授安东尼·赛奇。

  现场有人询问赵白鸽如何看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中国面临的老龄化问题。

  赵白鸽说,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在西方被“误解”了,西方总是认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就是简单的“每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与独生子女政策并非同一问题,”赵白鸽说,“实际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是多层面的,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环境所采取的不同的政策。”她说,目前中国平均每一个家庭拥有1.8个孩子。为了保证政策的有效性,中国正在考虑提供相关的社会保障,确保生育女孩的父母在进入老年以后,能够老有所养。

  赵白鸽说,中国正在逐步向老龄化社会靠近。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老龄化的问题,并意识到它将影响社会稳定与发展。政府正在考虑制定相关政策,如合适的退休年龄、社会福利和保障等。

  精明的老外安东尼·赛奇立即发现了商机。他说,我认为投资中国就要投资中国的家庭。

  变迁二:都市化发展很快老外发现住房商机

  参与这场讨论的四位嘉宾分别是《资本的神秘》的作者赫南多、在中国开发了许多楼盘的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中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席威廉、SOHO中国有限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张欣。

  (下转A2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