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主任:中国正在沿海方便之地开建石油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7: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于晶波、翁阳、魏晞)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出席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回答提问时表示,中国石油储备要两条腿走路,既要有商业储备,又要有国家战略储备,“目前正在沿海比较方便的地方开展建设”,其建设规模将根据中国财力及国际市场油价状况逐步完善。

  当被问及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够使用多久这一敏感话题时,马凯表示,这将取决于国内石油的使用情况和开采情况。目前中国国内原油的产量已达到了一亿七千万吨,具体数字还将根据需求量确定。

  中石化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同海则在同一场合表示,“作为商业储存来讲,我们能达到二十天以上,成品油的库存能力在半个月以上,完全综合来看就是三十五天,这不含国家储备。”

  陈同海同时认为,原油涨价的最大原因是美元贬值。他表示,目前原油市场供需矛盾并不大,“现在我们在现货市场上价格很疲软”。

  对于备受各方关注的石油问题,马凯曾于上月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态:随着国内开发勘探和原油节约力度的加大,“石油危机”并不会在中国出现。

  近两年来,虽然中国的能源进口量及生产量均大幅增加,但中国经济仍遭受到了较为严重的能源瓶颈约束。据有关媒体援引日前披露的消息称,在战略石油储备项目上,中国总投资将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油库等硬件设施以及储备油投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