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青年技术工人今年可望参与“技术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2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李亚杰)记者17日从共青团中央了解到,2005年团中央将举办“青年职业技能鉴定周”活动,并努力使之成为青年技术工人的“技术高考”。

  据了解,长期以来,由于受比例、年龄、资历等规定的限制,青年技术工作参加职业资格考评的渠道不够畅通,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青年技术工人学技成才的积极性。为了引导和激励青年技术工人岗位成才,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实施了青工技能振兴计划。

  在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实施过程中,不少地区、行业共青团组织联合劳动保障部门,定期组织主要面向青年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鉴定活动,尤其是组织青年技术工人专场职业技能鉴定考试,改变了过去职业考证时间跨度较长、审批程序复杂、层级限制严格、方式相对单一的固定模式,极大满足了广大青年技术工人对技能提升的愿望和对技术等级资格认定的要求。

  2004年,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下发了开展青工专场职业技能鉴定活动的通知,全省13个市(地)及省直有关部门组织了31个工种的青工技能鉴定,全省共有99名青工晋升为高级技师,13675名青工晋升为高级工。陕西省西安市举办职业技能鉴定,400余名青年烹饪选手和200多名青年车、电、钳工参加鉴定,有300余名选手取得了劳动部门颁发的高级工职业等级资格证书。

  据介绍,共青团中央先后确定400家企业和100个基础较好的城市作为全国青工技能振兴计划试点企业和试点城市。目前,这些试点企业和城市普遍下发了文件,召开了启动会议,开展了培训、竞赛、技能鉴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