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戛纳电影节赛程过半 金棕榈流行“第二周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33 新华网

  近年来,政治题材和敏感话题的影片在戛纳电影节明显有“升温”的趋势,去年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就颁给了政治意味颇浓的纪录片《华氏911》。今年这一趋势似乎仍在戛纳延续,除了我们已经为您介绍过的伊拉克影片《零公里》,另一部参赛影片《曼德勒》也将镜头对准了社会问题。

  参赛影片《曼德勒》是上届戛纳电影节参赛影片《狗镇》的续集,故事发生在1933年美国阿拉巴马州一个叫曼德勒的种植园,尽管已经进入二十世纪,但是种植园内还在实行奴隶制。影片的女主人公来到种植园后,向种植园里的黑人灌输民主观念,让他们追求平等和自由,并最终废除奴隶制。但是,这个过程却充满了艰辛和周折……

  《曼德勒》是丹麦鬼才导演拉斯·冯提尔的新作,由于影片涉及种族主义等敏感问题而引起了不少争议,还有人认为这部电影在影射美国到处推销所谓的民主。《曼德勒》是冯提尔“美国三部曲”的第二部,冯提尔表示下一部作品仍将把主题锁定为“问题美国”。

  由于欧洲人大多对伊拉克战争持反对意见,因此除了《曼德勒》,本届戛纳电影节还有几部电影作品流露出反美情绪,并将视角对准了美国的社会问题和阴暗面。

  历时11天的第58届电影节已经过半,从目前媒体反映来看,已放映的参赛影片大多反响平平,只有范·桑特的《最后的日子》夺奖希望较大。近年来,在戛纳流行着一条“第二周法则”,因为近5年夺得金棕榈大奖的影片都是在电影节的第二周亮相。从2000年的《黑暗中的舞者》、2001年的《儿子的房间》2002年的《钢琴师》,到2003年的《大象》、2004年的《华氏911》,这5部电影的放映时间都是在电影节第二周。

  不过这条已经持续了5年的“第二周法则”能否在本届电影节上打破,让我们拭目以待。(央视国际)(来源:央视国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