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小泉,揣着明白装糊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02 人民网

  在全世界人民回顾第二次世界大战惨痛的历史教训之际,在各国人民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时,在那个第二次世界大战发动国之一的日本,却是一片沉寂:不仅一些政客们对那段不光彩的历史装聋作哑,首相更反其道而行之,公然声称他还要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这不仅是对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蔑视,更是对人类良知的公然挑衅!

  小泉首相前往参拜的理由荒诞不稽。他说:“无论哪个国家都有追悼战死者的心情。以什么方式进行追悼,别国不应干涉。不明白对全体战死者表达敬意和感谢之诚为什么不对?”其实,小泉的反问是在混淆是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任何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战争是分为正义和非正义的,战死者也是分为加害者和受害者的。靖国神社中供奉的是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的战死者,尤其是它里面还供奉着14个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了死刑的甲级战犯。小泉不会不知道,他们是沾满了亚太各国人民鲜血的刽子手。向这些罪大恶极的法西斯分子的亡灵顶礼膜拜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将他们当成了“殉国的英烈”加以颂扬,意味着日本政府不想同军国主义分子划清界线,意味着日本不想与那段不光彩的历史彻底决裂。因此,这根本就不是什么他国无权干涉的所谓内政问题。

  更不可理喻的是,日本往往将加害者与受害者反转过来加以纪念。比如,每年的8月初,日本都要在广岛和长崎举办原子弹爆炸纪念活动,还在那里修建了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向世界宣传原子弹爆炸给人类造成的巨大恐怖和伤亡当然没有什么不对,错误的是日本从不提及其遭受重创的原因,即战争发动者的罪行及其责任,却反而将自己装扮成了战争的最大受害者,而对日军实施的南京大屠杀和对重庆的狂轰滥炸也只字不提,这就不能不令世人感到遗憾和不可思议了。

  德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可以作为一面镜子。在德国有明文立法,禁止任何对纳粹分子的追悼、纪念和翻案活动,更不要说对其歌功颂德了。当然,德国也存在新纳粹势力试图为历史翻案的暗流,但与日本不同的是,德国新纳粹分子的活动不仅为公众舆论和朝野上下所一致谴责,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更没有任何内阁政要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对战犯表示敬意与同情。尽管战争后期,德国各主要城市都遭受过盟军的猛烈轰炸,生命和财产损失同样惨重,但德国政府从来也没有不分原委地将自己打扮成战争受害者的样子。针对有人欲混淆加害方与受害方的意图,德国总理施罗德日前在为《南德意志报》撰文时明确表明了政府立场:“有人试图对历史作新的解释、巅倒因果关系并否认纳粹德国的罪责。我们必须坚决抵制下述企图:使战争的罪行和战争给德国人带来的痛苦相互抵消,使对犯罪者的讨论转变为对受害者的讨论,从而使纳粹的罪行具有相对性。”

  德国总理的这段掷地有声的话真好像就是说给日本政要们听的。人们记得,不久前小泉亦曾声称,他对参拜甲级战犯并“没有心理抵触”,同时他还说,“把(战争)责任推给一部分人(指战犯)本身就很奇怪”。日本政要对待那场侵略战争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因此,日本对待历史的错误态度的根子说到底是没有同那段军国主义的历史划清界线并彻底决裂。如果日本对待侵略史的错误态度没有改变,如果小泉仍以首相身份坚持参拜靖国神社,如果日本仍然试图将自己装扮成受害者,那么,小泉不久前在雅加达表示的道歉就难以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